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歸回憐憫

    因著彼此生活習慣、認定上的差異,原本的猶太信徒和歸主的外邦信徒必然在信仰的路上存在不可避免的衝突。為了外邦人歸主是否需要受割禮、守律法,使徒們在耶路撒冷召開大會,彼此申論、爭辯(徒15:1-6)。最後彼得起來做事件的總結(徒15:7-12),據此雅各起來為整個爭論歸納且引出聖經,擬定建議的作法,為眾人所接受(徒15:13-21)。如此,暫時止息了彼此之間的紛爭。在此事件上,我們學習教會內會有不同的看法,或是不同的堅持,如何解決紛爭。使徒們看重的是:合一、聖靈作為的見證、以信為本、神的話語、不將自己的軛加在對方身上。

福音的障礙

    最近和一位來台宣教士談到台灣的福音事工,他非常用心的分享國人接受福音上的難處。他常常思想神的話進到人心的障礙,希望能找出這些問題的癥結,這樣再思考如何幫助這些人領受真道。一開始他藉著前輩給的建議,特別為這些人的處境作思維,也實在的提出可行性的作法。本來期待應當可以更有效的傳福音給他們,但過去這些年來,這樣做的效果非常有限。人們會認同他的作法很好,也很有意義,但這卻沒有除去這些人心中的攔阻,福音的果效仍然極為不顯。近年來,他更發現現代人對神話語接受的障礙也不再一樣。他是否繼續相同的思維,找出障礙、尋出作法呢?這是我們所探討的。

真道得勝

    我們在各樣的艱難或爭戰時,總是盼望能得勝,或是更準確的說,能靠主得著我們所期待的。然而在我們思念中的得勝與主耶穌應許我們的得勝是否一致呢?在主的十字架之前門徒所期待的勝利是主耶穌復興以色列國,不僅趕走外來的統治者,也使門徒在那些反對耶穌的猶太人面前揚眉吐氣。事實是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這讓門徒深感挫折、徬徨、無能、失望,然而主耶穌復活了,門徒想起主說過的話。緊接著他們為真道而活,傳揚主的福音,不是因為先前的期待成就了,而是真正明白什麼是主耶穌的得勝。復活是基督勝過罪與死,是基督的得勝,也是一切都照著神所說的實現,這就是真道的得勝。

真理與謙卑

    在領受神的真道上,我們都渴望自己能更多的認識,這渴慕真理是好的,但雅各有一要緊的提醒,他說:「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雅3:1)這給每一位做教導者之用意是因我們很容易因著自己對真理的認識而不經意的自高,進而自大、驕傲,反而落入自以為義,反要更加慎重自我要求。正如保羅指責猶太人,說他們自認為是給瞎子領路的,是黑暗中人的光,是蠢笨人的師傅,是小孩子的先生,在律法上有知識和真理的模範。然而卻使神的名在外邦人中,因他們受了褻瀆(羅2:18-24)。失去自省,反而一直眼目向外看,單單看見別人的問題,卻忽略了自己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