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中的盼望
上禮拜的信息,崇原教師帶我們進入創世記第四章,在驚心動魄的記載中,我們彷彿親臨現場,目睹了人類歷史的第一個家庭悲劇:亞當與夏娃的大兒子該隱殺了二兒子亞伯。諷刺的是,照著經文給予我們的線索,這樁悲劇的起頭竟然是因為「獻祭」:該隱因為所獻的未蒙神的悅納,而心懷怨懟;在缺乏自我省察與悔改的負面螺旋中,這個怨懟變成了嫉恨、怨恨、怨毒,最後釀成無可挽回的悲劇。從亞當夏娃被趕出伊甸園,不到兩章的篇幅裡,我們看到人的罪惡竟迅速地從悖逆惡化成為謀殺;而該隱的後代非但沒有記取先祖的教訓,反而變本加厲地把「遭報七倍」加碼成「遭報七十七倍」,儼然以陰狠兇惡為傲!在這樣的光景中,亞當夏娃這個破碎之家的故事,應該怎麼繼續下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