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畫一座心中的新堂

作者 陳慕天教師 on .

不知道有多少人在人生的經驗中,曾經為自己從平地起造一個家?蓋一個屬於自己的房子。這或許是大多數人遙不可及的夢想。特別在都市裡,若是我們要起造一間自己的房子,這樣的期望是難上加難。有了金錢,更需要時間,有了土地,更盼望每一個想得到的美好空間、精彩的角落、喜愛的場景都可以全部放進設計的藍圖之中。邀請了建築師並和建築師溝通中,我們也會慢慢調整和修正自己的期望。隨著經費的限制、時間的限制、家人成員不同的期望、都市法規的要求,還有諸多施工材料上的細節、難度,都可能在整個建造的過程中,讓人失望、沮喪以及焦慮。

   不過,建築設計迷人之處,是她能帶給人許多豐富的想像,讓人愉快、憂傷;讓人看見四季的變化,能在視覺的饗宴中放鬆與自在,也在生命的旅途中能有所沈澱。建築的本身傳遞她對都市的態度,也傳遞出她對空間本質的在意。

   還記得大二上學期最後一個設計案是小住宅,當時出題目的老師特別提到,所有建築物裡面,最難設計的其實是小住宅。小住宅的複雜性,一方面關乎「居住的理念、哲學」,另外一方面,關乎設計的空間是否能反映或是傳遞出這樣的思想。李牧師在建造竹北勝利堂時,以「家」為核心,一座教堂、一間教會,她不只是一棟冰冷的建築,她應當有溫度,她的溫度是來自於家人對家的澆灌、經營。這個家,有上帝作為我們倚靠的臂膀,這個家,是我們一同學習成長、回應使命的地方。是在沈重壓力的疲倦中,我們可以躲藏的避難所,是在混亂的世界與繁亂的聲音中,讓我們重新回到對的位置、對愛我們的父神單單敬拜的位置。

   當我們要建造一座新堂時,這份挑戰對我們、對建築師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任務。如今,上帝將一個從平地起造一棟立在竹北高鐵區教堂的職份量給了我們;這是一份特別的榮耀,卻也是一份沈重的擔子。建築的外牆可以塑造美麗的外貌,卻也可以在空間中劃下了界線,將裡與外的世界一分為二。唯有藉著上帝所揀選的兒女,能讓上帝的榮耀與同在從牆內到牆外,我們是神所揀選的工作,要一同成為上帝所建造榮耀的教會。

   在教會邀請三家建築師事務所參與竹北勝利堂新建工程競圖的同時,若要您在心中畫的一座教堂會是什麼模樣?您想到的會是外表或是內涵?我們不一定有打造外表的能力與訓練,我們卻可以把更重要的溫度放在新堂裡。這會是什麼樣的溫度?是您的認真?是您的執著?是您的愛心?是您的創意?是您的細心?是您的主動?亦或是您的禱告?

    讓我們一同為教會建堂禱告、也為著神要在我們生命中的引領禱告,讓我們在家的建造上有份,在這等候與建造的過程中,同心、同行、同見證上帝的恩典與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