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潔淨聖殿––棕枝主日

作者 李四海 牧師 on . Posted in 牧者的話

    這週主日是棕枝主日,是主耶穌受難之前進入耶路撒冷城,滿城歡呼和撒那的那天。我們記得棕枝主日,除了想到主耶穌被歡迎的盛況,等候有一天我們也一起在歡迎主耶穌再來的行列中。但主耶穌那天進入聖城,便直接進入聖殿,然後趕出殿裡一切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太21:12-13)若我們當時也在現場,或是跟隨耶穌,或是正準備來獻祭、禱告,那麼,這是何等驚人的舉動和讓人心驚動魄的話!

    主耶穌的這段話是綜合二位先知的話,一是以賽亞書五十六章七節,另一是耶利米書七章十一節。我們先思想後面的耶利米書的那段經文(耶7:1-11)。那是耶利米先知站在耶和華殿的門口宣講的話,面對著每一位要進聖殿敬拜的人。神的話要他們有公正的行為,憐憫人的心,專心倚靠神,不可有偶像,聖潔的男女關係等等,而不可以自以為擁有神的殿,就可以自由的來敬拜。更不要以為可以自由的敬拜,我們就是真自由!也就是不要以宗教的行為代替真心的信仰,因為他們的行為─偷盜,殺害,姦淫,起假誓,向巴力燒香……,在神的眼中與盜賊沒有二樣!

    另一處是在以賽亞書,從五十六章第一節開始,神宣告祂的救恩和公義即將臨近、顯現。神要尋求祂的人不用擔心自己的出身、在世上的貴賤,甚至是外邦人,而是要在意自己有否真心相信神的約、遵守神的話。神給的應許是:「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主耶穌把責備和應許放在一處,一是神的公義和聖潔,另一是神的慈愛和憐憫。這是要我們真實的省察自己所行的一切,我們的生活是否與所蒙的召相稱。

    主耶穌又在殿裡治好了瞎子、瘸子,此時祭司長和文士看見耶穌所行的奇事,又見小孩子在殿裡喊著說:「和撒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就甚惱怒,對主耶穌說:「這些人所說的,你聽見了嗎?」耶穌說:「是的。經上說『你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你們沒有念過嗎?」(太21:14-16;詩8:2)這是驕傲與謙卑、污穢與潔淨的對比!當這些宗教領袖自以為是、自以為義時,是何等的可怕,主耶穌所行的、所說的完全都被他們剛硬的心摒棄了。我們當自我省察,真正的潔淨是在神面前有謙卑的心,這樣神的殿才真正是禱告的殿。求主光照我們,潔淨我們的手,清潔我們的心,謙卑、禱告迎接主的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