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在基督裡同行–兒童主日

作者 李四海牧師 on . Posted in 牧者的話

    在信仰的路上,我們盼望與兒女們在基督裡同行。我們會帶領兒女讀經、禱告,也幫助他們參與兒童主日學、主日敬拜、青少年團契等等,但這些信仰有關的活動是否能使真道深入他們心中,仍然是我們最為在意的。我們是與神同工,要用真道栽植他們裡面真道的種子。要將神的話刻在他們的心版上是聖靈的工作,而我們是代筆的人,也就是我們是與他們有實體生活在一起的人。這個在基督裡與主同行的聖工有二項要緊的,一是順服真道,另一是順服聖靈。

    兒女要能從心裡順服真道與順服聖靈,很要緊的是看得見我們對真道與聖靈的順服。但這看見若只是他們外在所見的,那只是知識上的認知。若是他們內心所認定的,才是信仰真實的傳承。以撒從小就從亞伯拉罕身上得知如何向神獻祭,他知道要預備火與材,還要有獻祭的羊羔。我們的兒女也從小學習如何禱告,也會背誦主禱文,或是其他經文。但是他們是否真的體會我們對神話語的信靠與對聖靈的順服?以撒真正體會亞伯拉罕對神話語的順服與信任是他親眼看見自己的父親真的以他為祭物。以撒看見自己的父親聽從神的話,將最愛的毫無保留的獻上,這經歷何等的讓以撒動魄心驚!

    順服真道或體貼世俗,我們做哪一個選擇,孩子們長大了會知道。順服聖靈或體貼肉體,我們的抉擇也不可能向孩子隱藏。在面對一般的情境,兒女著實不容易從我們身上看出我們對真道和聖靈的順服是如何。但在艱難、挑戰,甚至是在我們的窘迫、失敗的情境之下,信仰的真實性就顯出強烈的對比來。當然沒有這些大的挑戰,孩子們也可以確認,但必須經過很長時間的觀察和體會,並且我們的持守是一直不變的。在基督裡同行是我們一直的將基督活畫在孩子心中,這是我們時時刻刻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的。

    我們平常說的話,人際關係、夫妻關係或是與父母的互動等等,都是在向身旁的人訴說我們的信仰。當我們的孩子面對課業的壓力、人際的關係或是其他難處時,我們的作法、回應等都在告訴他們,我們在意的是什麼。今日面對疫情時,我們回應的言語、行為也在向他們訴說我們的信仰。摩西用禱告回應神加在以色列人身上的瘟疫,亞倫帶著香爐跑在瘟疫持續擴散之前,非尼哈回應神忌邪的心,大衛築壇止住瘟疫等都在向我們訴說,現在是回轉歸向神,敬畏神、持守聖潔、憐憫人的時刻(民14,16,25;撒下24)。讓我們一起築起祭壇、拿著香爐、認罪悔改、真心禱告!求主憐憫我們和世上的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