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不可取代的位份

作者 李四海牧師 on . Posted in 牧者的話

在每個人的身份中,有一些是可以被取代的,包括這身份的角色和工作,如在公司中的職位,但也有一些是不可取代的,例如,父親或母親的角色。雖然父親或母親的工作可以有人暫時代理,如保母幫忙看一下幼兒,但既使是全天候的保母也無法取代父母的角色。這些不可取代的位份或是出於神的安排,如生命的血緣關係,或是出於神的配合,如夫妻的關係。我們要看重這些不可取代的位份,因為它們都屬與生命的關係,也在生命的相互影響中站著極為重要的地位。

這些不可取代的位份都具有生命的責任、義務和權利,世人常用人倫道德來規範,也有法律的定規,但隨著家庭、婚姻觀念的分崩離析,逐漸的脫離上帝創造時的心意。人的定規採取保護自我,看重個人的權利,卻以所謂新的觀念來逃避責任和義務。無論這世界如何的改變,怎樣的定規,都不是我們要跟著走的。我們要以聖經的教訓為準則,照著神的話而行。除了人之外,萬物仍然照著受造時所被賦予的責任而活,唯有自以為是萬物之靈的人卻自我生出許多思想來逃避所要承擔的責任。

這些不可取代的位份是與信仰連結的,以婚姻為例,神設立一夫一妻的婚姻,聖經說:「雖然上帝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瑪2:15)這裡聖經用一人來代表夫妻二人結合成為一體,而在這設立的目標有一深遠的目的,就是培育敬虔的後裔。為何二人成為一體與敬虔有關呢?因為二人要成為一體,是要在身心靈上合而為一,是專一的,是分別為聖的,是要操練放下自己,彼此順服的,而彼此順服的前提是存敬畏基督的心!因此,守住神配合的位份,必要全然的倚靠基督,相信祂的保守、成全和應許。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在孩子的眼前立下敬虔的榜樣,也將信仰傳與下一代。

舊約聖經最後二節說:「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4:5-6)這二節經文告訴我們,最要緊的悔改是回到那不可取代生命的位份上。雖然這些位份是有許多難處,也常充滿挫折,我們很容易選擇逃避,但我們要倚靠神勇敢的承接。我們要相信神所安排的位份既然是神的心意,必然有神的美意在其間,藉著聖靈的能力成全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