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信仰上的主動

作者 李四海牧師 on . Posted in 牧者的話

新學期的開始,清華、交大團契也恢復聚會,走進校園前往聚會途中,看到操場上有不少人在運動,健身房也是滿滿的,而活動中心內外有一群群的學生,地上放著音響,在激動的節奏中練習著街舞。接著走進團契社窩,有一群弟兄姐妹等候著聚會,他們也有需要放下社團、系會、班隊等等的邀請,才能來參與的。這樣在各自領域都非常用心勤奮的學生,這段日子的不同抉擇,將來在生命中會有何影響呢? 

有學生曾問我,參加社團的目的為何?我在答覆前,要先知道二個答案,一是他願意或是計畫花多少時間在社團,另一是他想要什麼。因為社團本身是比較中性的,參與者也有相當的自由度,因此,參與者可以有多少得著,與自我的認知和自我管理有關,而這二者需要的是主動而非被動。被動的人不僅領受的少,也缺乏動力和積極學習的心。在信仰上也是如此,我們要搶救光陰,不要浪費時間,也要積極的抓住機會,這關鍵在信仰上的主動。

當年少的但以理被召進王宮接受訓練時,他若完全的被動,就失去了經歷神作為的時機。他需要在意的是在世界環境的被動中,尋找信仰上的主動。他要主動的思考,這是我要接受的嗎?我要受制於環境而在信仰上屈服嗎?或者我可以有什麼不一樣的作法?他並未在這些術士要學習的功課上請求做改變,或是有拒絕、不用心的態度,而是在生活上保守自己不沾染不潔淨的食物。我們也要先有主動的想法,也積極的去嘗試,雖然環境不一定行得通,但我們要有心。

當尼希米在王的面前當酒政時,他也可以只專注在工作上,但他卻關心遠在千里之外的耶路撒冷。他為耶路撒冷的困境哀傷、憂心,向神禱告、懇求。他不是只有禱告,而是有積極的思想自己能做什麼─當機會臨到時,我能做什麼?我需要預備什麼?我們為何知道他有預備,因為當王看見他面帶憂愁,向他詢問,並且願意給他機會回去幫助耶路撒冷時,他可以告訴王,他要什麼。從他所要的都是為建造耶路撒冷城牆所需的,這樣我們知道他有積極的預備。這就是尋找在信仰上的主動。

我們都在不同的身份、角色上,生活在整個大環境的洪流中,但我們仍然要積極的思考,在信仰上我能主動的是什麼!關心我們的人會為我們著想,但沒有人可以代替我們過日子!求主幫助我們主動積極的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