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神所賜關乎生命的恩惠

作者 李四海牧師 on . Posted in 牧者的話

神賜給我們的永生就是基督的生命,那什麼是基督的生命呢?就是和耶穌一樣主動的虛己,全然順服神旨意的生命;在我們身上是藉著主的真道,在聖靈的開啟和引導下,幫助我們以耶穌基督為主、為核心的生命。這生命的明顯特徵之一是領受神在基督裡所賜給我們一切的恩惠,並且藉著我們使人也可以領受在基督裡的恩惠(林後4:15)。當我們思想恩惠時,考量比較多的是自己需要的、所祈求的也常是今生的,而很少思量我們蒙恩惠是在基督裡已經成就的事實,只不過我們體會有限。

我們所體會的恩惠常常是以眼見的為主,但神賜給我們的卻是關乎屬靈生命的。我們來思想聖經所提恩惠的意思。聖經提的恩惠有三個面向,一是對生命的善意,例如對人生命的善意,包括幫助人,給人當下的需要等等,都是對人的恩惠。而最重要的善意是神對我們美善的旨意,或是說上帝對聖子耶穌和受造萬有,也包括對世人美善的旨意。這是我們最美好的恩惠,也是當祈求的。正如,在主教導的禱文中,我們禱告:「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正是盼望地上的萬有也如同天上眾使者般皆蒙神的恩惠。

恩惠第二個面向是對生命接納的善意,例如,我們對人說話有接納的心時,稱做和氣(恩惠)的話語(西4:6)。對待人願意放下自己的身段,使人感受到被尊重、被愛是對待人施予恩惠,這是主所喜悅的:「施比受更為有福!」(徒20:35)然而,最要緊的恩惠是蒙神的悅納、喜悅。我們得著蒙神喜愛的恩惠,表明上帝完全喜悅的接納我們,不是勉強、被動,而是甘心、主動的愛我們。

恩惠的第三個面向是對生命有美善的盼望,使徒們也都明白這美善的盼望是從天父和主耶穌基督賜予來的,因此,他們為信徒禱告和祝福時都是求恩惠和平安。我們在人的需要上有許多事情是無能為力的,也在世上找不著幫助,但我們更完全的幫助人是使他們接受神是使人有盼望的神。保羅禱告說:「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15:13)

我們千萬不要將恩惠只限制於得著今生的好處,更重要的是這三個關乎生命的面向:神美善的旨意、蒙神悅納的人生、聖靈成全的盼望。神賜恩惠是保守我們在祂美善的旨意和榮耀的盼望中(詩5:12;23:6),既使在受苦之中也有祂賜予的恩惠(詩68:10)。求主幫助我們明白天父在基督裡所要賜予我們的恩惠,使我們行在祂美善的旨意中、蒙祂的喜悅、歡歡喜喜進入榮耀的盼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