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照誰的意思?

作者 李四海牧師 on . Posted in 牧者的話

在大學團契中,常常被學生問到:這是不是主耶穌要我背的十字架?這是基督徒遇見困難、苦楚、困境時,最常在心中想要明白的事情。我們希望知道這個答案,因為若這是主耶穌要我們背的十架,我們可以說服自己不用深問緣由,或問為何是我?這樣不僅容易接受困難,並且還可以有盼望,因為這難處是主加添的,主耶穌必有隨之而來的祝福。反之,若不是主耶穌要我們背的十架,我們也可以說服自己容許自己選擇避開的道路,而不用去承擔這個難處。然而,這些難處通常含有相當大個人責任的成分,而這些思量都無形的避談責任!

在照顧長輩的事上,也常常的面對同樣的情境,而我們會問的是,為何是我?是因為我們是基督徒,所以我們就無條件,或說必然的要承受,或說背這個十架嗎?照顧兒女的難處,其實也是類似,孩子小的時候,比較操心是他們的身體,越大越是要面對更是艱難的功課、品行、個性等問題。這些不僅是責任的考量而已,更是要在我們的意思之外,思想–天父的意思!體會天父的心,我們才能禱告說:「天父啊,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太26:39)

當我們將問題化為禱告,祈求主的幫助時,我們看起來是交託了,但常常還是我們自己作主。我們以為交託了,其實沒有,我們還是緊緊的握在手中。我們的心眼還是看著環境,看著困境,看著難處,我們持續的禱告,也只是一直不斷的堅持我們要的。因此,照天父的意思而行,是真正的讓基督在我心中作主,反之,照我們的意思行,仍然是我們自己作主。我們需要聖靈的提醒,需要主話語的光照,也常需要肢體的提醒。而要緊的是,我們要敏銳於這些提醒,抓住這些轉變我們心境的美好機會。

一般來說,知道天父的意思並不難,但要放下自己的意思,並且是沒有委屈的心,也沒有驕傲的心才是不容易的。照著我的意思或是天父的意思是我們生命謙卑與順服的掙扎,也是靈命成長的操練。但藉著順服使我們經歷天父恩典的作為,照著天父意思使我們為主所用,經歷與主同工。求主幫助我們願意儆醒禱告,使我們照著天父的意思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