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敬虔人的能力

作者 李四海牧師 on . Posted in 牧者的話

使徒保羅勸提摩太說:「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提後3:5)敬虔的實意,是指著敬虔本身所擁有的能力,且因這能力是真實的,必然能發揮它的果效。沒有敬虔的果效,只擁有敬虔的外在形式,那是敬虔的外貌。反之,有實質的果效,也就是在生命上產生具體的改變,才能算是有了敬虔的實意。標榜敬虔卻只有外在形式的人,無論多麼費功夫必然得不著生命的益處,這樣的人不僅不肯受教,且會使人受感染的,如同不良的習性。因此,保羅說要躲避這些人!不僅提摩太要謹慎,我們自己也要留心,免得落入僅有敬虔外貌而沒有敬虔的實際。

    敬虔的操練必然產生敬虔的能力,如同操練身體增強體力一般。這敬虔的能力一方面是指遵行真道的能力,也就是活出真道的能力,是遵行公義、持守真道在誠實與良善的心裡;另一方面是披戴基督顯出不再一樣的生命,是藉著基督在我裡面的彰顯,因而有基督生命的影響力。前者是自己領受真道而有基督生命的豐盛,後者是成為基督的見證,以基督的生命影響生命,使人因而蒙福。更要緊的,敬虔的能力是敬拜神的生命力!

    敬虔的能力不是靠自己的敬虔而能加增或是擁有的,因為敬虔是順服聖靈的引導和開啟,靠著基督的救恩信入神的話,而經歷神話語的信實和神的能力。因此,禱告、讀經、聚會、靈修、恩慈待人等都是一個進入內室、關上門與世界有別的動作,但這些只是初階的幫助,使我們的目光轉移到基督,轉移到祂的十字架,在祂救恩的光中經歷祂。所以,實際的操練敬虔常是在人的軟弱中進行的,正如主對保羅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保羅也回應見證說:「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

    當我們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時,我們認識自己的本像是那麼的有限、不足、軟弱,也經歷到非得自我否定不可。因此,我們面對困境、艱難、不順遂時,求主幫助我們以最敬虔的心竭力進到上帝那深不可測的神聖之中,在祂的光中思想基督的十字架與自己所遭遇的一切。甚至我們當誠實而勇敢地揭穿自己重重的慾望與野心,徹底拆穿自我,看在我裡面有什麼「偶像」,超越世人眼中的「失敗與成功」,清楚的明白與相信一切都是屬於神的作為,使我們得以「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來12:28)甘心樂意的屈身下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