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看,你的母親!

作者 李四海牧師 on . Posted in 牧者的話

當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看見母親和祂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祂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裡去了(約19:26-27)。我們知道這是主耶穌自己無法在地上盡孝敬母親的責任,而把這無比榮耀的擔子託付給祂所愛的那門徒。約翰稱自己是主所愛的那門徒,眾使徒們必然也都沒有異議,因為在愛的承擔之中,約翰可以被主耶穌信任而將這事奉母親的任務交給他。這託付開始於「看」,然後是「你的母親」。這個「看」所涵蓋的是所有的心意、所有的期盼、所有的信任!

    約翰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不陌生,他們原來就有親戚關係,彼此早已相識。若是以親戚關係來託付也無不可,但主耶穌這託付卻使我們蒙光照,重新「看」我們所熟悉的母親!在那情境下,約翰怎麼看呢?是當個僕人照顧馬利亞嗎?是當個親人照顧馬利亞嗎?都不是,是當個兒子孝敬馬利亞!更是代替耶穌孝敬馬利亞!這是我們每一個信徒都當有的心思,我們都是代替耶穌來到世上,或當兒子、女兒,或當母親、父親!也就是說,不是我們自己在當兒女、父母,而是和主耶穌一起來承擔這愛的位份!這個位份是因著十字架而來的,是本於捨己而成全對方的!

    看!不是看自己,是看耶穌、看耶穌的心意,也看耶穌的成全!這任務何等尊貴,何等有永恆的榮耀,因為是主耶穌要做成的。我們常在自己的位置上看母親,會有許多畫面不斷的出現,而約翰當時看到馬利亞的畫面是怎樣呢?約翰看到一位心被刀刺透的母親(路2:34),這情境是三十三年前馬利亞從西面得到的預言,馬利亞深信主的話,常常反覆思想,但這句話「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是多麼的令人難以承受!這句話加上這畫面,耶穌看了三十多年,如今祂要約翰也看到!母親的愛的承擔的畫面,主耶穌都一直在看!

    「看,你的母親!」是的,約翰看到耶穌、馬利亞的愛,也看到天父捨下獨生愛子的愛!求主幫助我們,父母親還健在的,將自己的心帶到十字架下,重新「看,你的母親!」我們循著耶穌的目光看我們的母親、父親!我們作父母的,也同樣的聽著耶穌呼喚我們說:「母(父)親,看,你的兒子!」他們是有主耶穌生命的一群孩子,是主在他們的生命中,他們就是主所寶貴的!感謝主!在耶穌的十字架下,我們有不再一樣的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