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耶穌復活了–復活節主日

作者 李四海牧師 on . Posted in 牧者的話

我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是:一個學理工的怎麼會相信復活?會想要問這個問題是因為他們認為在科學上來說,復活是不可能的,因此相信復活必然與科學有所衝突。他們也知道很多有名的科學家也是基督徒,也都相信復活,因而很想知道答案。其實,認為合乎科學就不能相信復活的問題癥結主要在於二方面,一是對科學的認知,二是對復活的認知。

    科學一般是藉由觀察與歸納所觀察的,經由邏輯思考作系統化的理解,整理建構成理論論述。當理論論述不僅合乎當前所觀察的現象,更能進一步經由所推測的現象做驗證時,這理論即被接受成為定論,直到有新的、不一樣的觀察現象時才需要進一步的作更新。因此,除了邏輯的法則與定律之外,科學的重點不是在講不變的真理,而是說,這是現今我們所能得著的合理論述。

    用這樣的思維來探討耶穌復活,我們可以明白,耶穌合乎舊約所預言的彌賽亞,而這些預言是經過千年以上的時間,藉著幾十位以上的先知,在不同的情境下說出來的。這些彌賽亞的預言都應驗在耶穌身上,有些是耶穌可以主動作,但絕大部分是需要人與環境等等的配合,並且都要符合。其次,復活之先是死,而聖經的啟示也一貫性的指出死是罪的結果,並且也指明罪是藉著「無罪的作代替的死」(舊約的獻祭)來除去的。因此,彌賽亞不僅要死,且必須與所代替的人完全一樣,並且必須被確認是沒有罪的。耶穌照著聖經的預言,從被懷孕,被生出來,被養育,一直到出來宣講神國的福音,顯出上帝恩典的作為等都全然符合舊約的預言。也在所有反對祂的人中,在審判祂的人中,甚至在暗中的魔鬼都無法指出祂是有罪的。直到最後上十字架,仍然完全的順服上帝的旨意,死在上面,並且照著復活的預言復活!

    復活的耶穌直接顯明自己給門徒看見、摸過、一同吃飯,也曾顯給五百多位弟兄看,也給保羅看過。然而,復活在我們所處的自然界中並沒有被平行的觀察到,這也是一些人不認同復活的原因。但這也沒有違背聖經的論述,因為耶穌曾宣告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雖然離開耶穌也就沒有復活,會讓人難以體會,但更積極的驗證是從信徒的生命看復活的耶穌!也就是說,復活不僅藉由聖經的論述、耶穌的生平來瞭解,更重要的是,信徒是耶穌復活的見證人!復活節更讓我們反省「基督是否在我裡面活著」,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順服祂,將耶穌活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