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信心、禱告與恩典

作者 李四海 牧師 on . Posted in 牧者的話

基督徒知道禱告最為要緊的是要有信心,但為何一定要有信心呢?因為沒有信心,禱告就不蒙應允,禱告不蒙應允,就沒有禱告而來的恩典。這恩典不是受造界自有的恩典,而是創造主獨有的恩典。因此,我們常常希望自己有信心,但主耶穌卻是教導我們要常常禱告,禱告也不可灰心,更要有信心,即使信心微不足道像那最小的芥菜種。信心、禱告與恩典是在一起的,有信心的人會禱告而經歷恩典,禱告的人會有信心認識恩典,恩典常常是藉著禱告和信心而體會的。

    沒有信心,恩典不算是恩典,或說,用不著信心,或以為用不著信心,恩典總是會被忽略。例如,我們每天可以呼吸、喝水、享用美食、欣賞美景、愛與被愛等等,都是恩典,但我們不常會在意,直到特殊情境提醒了我們。聖經告訴我們,我們可以存活、萬物可以生長、宇宙可以運行等等,都是基督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的。當我們以信心回應神的話時,出於神的話的恩典就成為我們生命的得著。這樣的恩典不出於行為,也沒有自己或其他任何的因素,因此,滿滿的感恩之心由內而發。

    若不藉著禱告,那信心的路總是暗黑不明,不僅烏雲密佈,雷轟、閃電隨時而發。禱告使我們將自己從寶座上拉下來,帶回到羊安穩的位置,跟在牧人的後邊,進入溪水旁、青草地。禱告使我們的耳朵向世界也向自己關閉,卻是向基督開通,如主的教導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進入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們在暗中的父。」(太6:6)禱告使我們聽得見主的聲音,看得見主的作為,信得過主的帶領。

    沒有信心,神的話如同打開來的聖經卻是置於黑暗之中,而沒有禱告,我們的心、耳朵、眼睛對著神的話是閉塞的,即使恩典就在眼前,甚至我們就在恩典之中,我們也仍然是無知的,只會抱怨、生氣、痛苦、失望、自憐!恩典、信心、禱告是在跟隨主的路徑中所不斷呈現的,是禱告使我們有信心,也是有信心使我們禱告,是恩典使我們禱告,也是恩典托住我們的信心,信心與禱告總是使我們體會和經歷恩典。這三者是合一的,是缺一不可!求主保守我們的心、開通我們的耳朵、照明我們的心眼,使我們在禱告與信心中,在恩典之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