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與主共下逗陣行(二)

作者 李四海牧師 on . Posted in 牧者的話

要與主同行必要持守二個最基本的要素:信心與聖潔,我們來談聖潔。在利未記中,上帝清楚的表明,祂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帶領他們進入迦南地,是要他們在信心中持守聖潔,與神同住、與神同行。因此,上帝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又說:「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再說:「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又再說:「所以你們要自潔成聖,因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利14:44-45;19:2;20:7)

    在利未記上帝藉著「祭」使以色列人知道上帝對聖潔的絕對要求,包含祭物、祭司、作法、地點、時間等等,也定規在生活中應如何持守潔淨和恢復潔淨。所以,以色列人不僅在節期、獻祭時要先潔淨,要分別為聖,要照神所吩咐的行,更是在平時要保守自己生活的潔淨。「祭」是一條通路,引導我們到神那裡與神相會,也使我們恢復與神的關係,因此,上帝以耶穌為贖罪祭,因著耶穌的挽回祭,我們與神和好,更繼續在祂裡面獻上神所悅納的「靈祭」,使我們得以神為樂(彼前2:5)。因此,我們與以色列人一樣,不僅禱告、靈修、讀經、聚會、崇拜等等是與神相見,而平日的工作、生活也是一樣為主而活。我們活著是聖靈已經在我們裡面,當然一切的要求就是聖潔。

    雖然我們新約的聖徒並不回歸到舊約的律法,但主耶穌來是成全的律法,也將神的義活在我們生命中。因此,主耶穌吩咐我們不僅不可有外顯的罪行,連裡面污穢的思想都要棄絕,也就是說,我們當比以色列人更加在意聖潔。聖潔是要自我追求的,要先自潔,再加上分別為聖。我們的自潔包含不沾染污穢和認罪悔改二部分,前者是避免犯罪,後者是從罪中出來。主耶穌吩咐我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正是要我們自潔。也要常常自我省察,不僅是已知的罪,連隱而未現的罪,都需要聖靈光照,使我們認罪悔改,回到聖潔。

    若沒有主耶穌所賜的生命,追求聖潔是靠著自己的生命,也就是自己的能力,如此是在重擔之下,是沒有自由的,如同以色列人守律法一般。但我們已經重生,是有新生命的人,是主耶穌先為我們成全了,因此,我們追求聖潔是藉著信靠耶穌,是倚靠祂的大能大力。藉著耶穌,我們已經聖潔、與神和好了,求主幫助我們追求聖潔、守住聖潔,使我們以神為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