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愛心所受的勞苦–捨己

作者 李四海牧師 on . Posted in 牧者的話

    上週三是聖灰日,是預苦期的開始,是省視和回歸十架跟隨主的道路,也是仰望主耶穌十字架榮耀的靈修旅程。當我們省視自己的靈命,思想靈命的建造,首先是信心所做的功夫。這是以所過的生活中有多少信心的成分作考量。例如,主耶穌指出窮寡婦的奉獻比眾人所獻上的多,因為她的奉獻使她的生活更需要信靠神的供應。雖然一般人的奉獻對生活並沒有太多的影響,但這並非就沒有信心的成分,按照個人奉獻的心志,仍然可以有蒙悅納的信心。我們不能為了過信心生活而效法她的作法,因為這樣不是走信心的道路,而是律法的路,是想倚靠自己的意志、能力,不僅沒有信心的成分,甚至是在試探神。

    第二樣省視自己是否走十架道路是愛心所受的勞苦。一般人強調的是善心的作為,但這是人的愛的作為,而非本於從神而來的信心之愛。人的愛使人願意付出,可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甚至捨己身叫人焚燒,但若沒有愛,仍然是無益的(林前13:3)。我們以為這樣做的人必然是出於愛,但這樣的捨己是人的愛,因為神的愛是本於基督那永不止息的愛:「恆久忍耐(長期捨己受苦),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林前13:4-8)

    愛心所受的勞苦是因效法基督完全順服上帝而忍受所帶來一切的艱難,是捨己順服、甘心受苦,是無怨無悔、充滿盼望愛的作為。例如,路得甘心守住寡婦身份、跟隨拿俄米離鄉背井前往伯利恆。這是因順服神而捨己的行動,從人看來是無知,甚至是愚蠢的,或是無奈、不得已的,但這就是本於信的愛心作為。一位放下既有尊貴而願意照顧遺傳疾病孩子的母親,或是陪伴身心障礙的家人,或是服事許多從人看來全然沒有任何所謂價值、意義的人等,但基督不也是這樣捨棄天上的尊貴、榮耀,成為人的樣式,存心卑微、全然順服、死在十架上!而祂所成全的我們有任何一絲一毫值得祂付出的嗎?

    祂已經為我們的罪而死,也賜給我們祂自己的生命,而我們真實又活得如何呢?預苦期使我們再度省察自己,有沒有信心所作的功夫、愛心所受的勞苦和盼望基督再臨所存的忍耐!我們不僅要摒棄自以為信的作為,也要思想所承受的勞苦究竟裡面有多少順服神而捨己的成分?不是思想是為誰辛苦、勞碌,因為我們也會自以為是為神而活,好比信主前的保羅。我們順服神,首要的是捨己,順服神給的位份!千萬不要放下神給的位份,自取自己想要的,而自以為是為神受苦,那是為自己的榮耀,雖然會得著人的稱讚,但在主裡面毫無所有!求主幫助我們效法基督順服、捨己,走十架道路,活在神的旨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