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學習敬畏神 –將臨期第二主日

作者 李四海牧師 on . Posted in 牧者的話

    在將臨期我們要省察自己的心是否總是以敬畏神為至寶(賽33:6)。敬畏神需要以神的話作學習為基礎,正如當日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說:「以色列眾人來到耶和華─你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那時,你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將這律法念給他們聽。要招聚他們男、女、孩子,並城裡寄居的,使他們聽,使他們學習,好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的一切話,也使他們未曾曉得這律法的兒女得以聽見,學習敬畏耶和華。」(申31:11-13)我們研讀聖經、靈修和聽道等等學習明白神一切的話,且學習照著遵行、謹慎持守,這是敬畏神最根本的學習。這也是我們帶領下一代,傳承信仰最根本要行的。

    我們是否常存敬畏神的心,第二樣要省察的是–是否自以為有智慧。當我們有更多的聖經知識,更多的事奉和經歷時,我們會以為我們的抉擇、作法都是正確、合乎聖經的,甚至我們身邊的信徒也是與我們有一樣的認知、認同。但猶太人在二約之間,和宗教改革時期的歷史等都成為我們的提醒,因為當時大多數人都以為他們的信仰是正確的。他們落入黑暗而不自知,是因他們自以為有智慧,自己的認定是正確的。當主耶穌指出他們的錯誤時,他們卻以自己的認知為誇口,正如信主前的保羅,這樣反而失去反省自己心中所存的是否是本於敬畏神而有的智慧(箴9:10)。真智慧總是看見自己的軟弱、自高!

    第三,敬畏神是信心的明證,信心是在敬畏的回應上顯明的。上帝為亞伯拉罕的信心,也就是為他敬畏的心作見證(創22:12)。主耶穌為每一位敬畏祂的人作見證,祂為百夫長的信心說:「我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路7-9;太8:8-10)也為坐在祂腳前聽道、打破香膏瓶的馬利亞作見證,因為神認識誰是敬畏祂的,祂也必指示他們當行的路(詩25:12)。我們的信心不是自己說有信心,也不是自己誇口說是倚靠主,更不是自以為是以主誇口,而是安靜作我們所當行的,而必要時,主為我們作見證,主為我們說話;必要時,聖靈親自將當說的話給我們。

    最後,敬畏神的人在神的道路上滿有平安與喜樂,因為神與敬畏祂的人親密,也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路;祂的眼目看顧敬畏祂的人和仰望祂慈愛的人;祂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並且是一無所缺(詩25:14,33:18,34:7、9)。這樣敬畏神的人必然信得過神,不會過度的憂慮,不會擔心的難以交託,更不會掛慮將來的審判,因為知道自己在主的憐憫、天父的慈愛中,自己的名字在生命冊上。求主幫助我們治死肉體、順服聖靈,好好學習神的話,順服神的話,使一切所行的都是學習敬畏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