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屬靈的智慧

作者 李四海牧師 on . Posted in 牧者的話

    使徒保羅提醒哥林多教會要有屬靈的智慧、眼光和立場來明白他所傳講的福音真理。這對哥林多教會是很陌生的,因為他們與當代人一樣,自以為是追求智慧,也用心在明白福音真理。但保羅首先指出福音真理是神的奧秘,是藉著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在信心裡蒙聖靈的引導和神大能的明證得著的。這樣的智慧是屬靈的,不是屬世的,更不在乎世上看起來強盛卻是即將敗亡的權勢、智慧、聰明(林前2:1-6)。因此,我們要領會福音真理,必要先釐清我們的智慧是從人來的,還是從神來的。從人來的智慧容易得到世人的認同,但從神來的智慧唯有藉著基督的十字架才能得著屬靈的眼光。

    保羅指出當時許多人傳講福音是本於世上的高言、大智,卻忽略、忘了這樣的思想卻是將主釘在十字架上。世人研讀聖經,探究福音真理,若不謙卑、認清自己的真相而願意降服在基督的十字架下,是無法得著福音真理的,正如當時代的猶太文士、教法師。這屬靈的智慧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是未曾有過或是人心所能想到的,也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智慧。我們蒙神所愛、揀選的人因著信所要得著的,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林前2:7-10)。

    我們之所以能學習、思想、體會神奧秘的事是因為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並且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親自指教我們,將屬靈的事講與屬靈的人(林前2:11-13)。我們要體貼聖靈,順服聖靈,因為唯有聖靈,也就是真理的靈能引導我們進入、得著真理(約14:16、17、26,16:12-15)。這是我們裡面屬靈的爭戰,是要我們自己願意順服聖靈。但我們常落在屬世的智慧中而不自知,因我們常以為順服聖靈只是在那些道德相關或是各樣良善、美善的事上,而忽略最重要的是順服聖靈來開啟、引導和大能的幫助。

    我們要謹慎,這些提醒並非對那些沒有信的人說的,而是使徒曾經帶領過一年半的教會(徒18:11)。正如主耶穌責備法利賽人的無知,並非他們沒有聖經,不明白律法典章,而是他們用屬世的智慧解釋屬靈的事。保羅說:「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林前2:14)我們真能「看透」真理嗎?也就是仔細理解、明白、接受、順服真理,還是我們有各式各樣自己的說詞呢!屬血氣的猶太人拒絕耶穌,自以為聰明反而得不著救恩,同樣地,基督徒若是屬血氣,也就是仍然在肉體中行事,必然拒絕神聖靈的事,也得不著任何屬靈的智慧和恩典。求主幫助我們治死自高自大的我,願意謙卑順服、以基督的心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