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節制的功課

作者 李四海牧師 on . Posted in 牧者的話

    最近和幾位從小在教會中長大,清大團契大一的契友分享時,我問他們:「大學生活將近一年了,在信仰生活上有哪些挑戰?」他們的回答:讀經越來越鬆散、禱告也常常有意無意─還不只是有心無力、靈修沒有什麼體會、與非基督徒同學互動時間很少、花在團契和教會的時間雖多但卻沒有以前與主同在的感受等等。他們覺得每天都過得很忙、很累,也會想與其他同學一樣,找些新花樣改變一下自己的生活。這群契友算是非常肯在信仰上堅持,大一就加入團契,也常回教會服事。他們離開被動的中學生活,進入凡事自我主動的大學生活,實實在在的考驗著自我管理—節制的功課。

    父母希望孩子能夠自己管理好自己,無論在時間、金錢、個性、學業上,但卻常常得不到滿意的結果。這也不意外,我們也都面對自我管理的挑戰,也常常是同樣的結果。我們最有自我約束的時候應該是在上班,有上司、同事看著,但被動之下的生命是沒有節制的特質。雖然被動之下可以有規律,甚至有效率的生活,但卻不屬於自己擁有的生命特質。與節制同字根有自持(多1:8),即懂得約束自己,保羅也用於運動員:「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林前9:25)是藉著嚴苛的訓練和要求,透過重複性的行動,幫助自己達到自己無法活出的生命。節制需要刻意的要求自己,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節制是描述聖靈的果子中最後面的一樣,但與前面幾樣有一截然不同的特徵,那就是它是在全面的生命運作中。也就是生命中有任何一樣沒有自我管理好就失去節制,無論是有形之物如金錢或是無形的時間、個性、才能等。我們是軟弱的,在私慾之下常是有所不能行的,節制是何等的難!感謝主!節制是聖靈的果子,不是由遵行律法而來,而完全是與信心相連的,是藉著耶穌基督倚靠聖靈,才會結出節制的果子來。上帝賜給曠野中的以色列人嗎哪四十年之久,同一樣食物要吃四十年,這樣重複,甚至無趣的日子,目的豈不就是要建造節制的生命。

    上帝建造我們的生命是多樣性的,或藉著直接豐盛的賞賜,或藉著嚴苛的要求,或藉著重複周而復始的日子,都因著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福份。但我們不能活在被動之下,要相信主耶穌與我們同在,主動的面對現今的情境。面對這邪惡悖謬的時代,更要愛惜光陰、把握時機,謹慎行事、殷勤行在光明中。聖靈的果子是給我們的應許,求主幫助我們竭力不懈怠,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被主得著(來6: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