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生命的失去、虧損與得著

作者 李四海牧師 on . Posted in 牧者的話

    主耶穌告知門徒祂要走的是十字架的道路,也吩咐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16:24-26;可8:34-38;路9:23-27)這裡主講明人有二條路,一是以得著世上的好處為目標,另一是以跟從主為目標。這裡重點不在於過程中的努力與否,而是走哪一條路。這二條路都是生命的付出,但生命的得著卻截然不同,更要注意的是全世界在主的眼中都不算是生命的得著。

    這二著看來都是生命的付出,一個是賠上自己的生命,也就是受虧損、損害,一個是喪掉生命,意思是失去生命。二者都是失去,但一個失去之後,什麼也沒有了,一個也是失去,卻得著了生命。這裡不是要大家都作傳道人,也不是在強調職業、工作的選擇,因為有很多人的職業、工作、位份不是自己有權選擇的,而是活出可以得著生命的生命。正如我們在同一個餐館用餐可以接觸不同的服務人員,他們都在做一樣的工作,同樣都付出時間、心力、勞力,也許他們也得著一樣的薪資,但每個人卻給人有不一樣生命的感受,不一樣生命的得著。

    一餐飯的時間就有關乎生命的得著,那麼我們在家庭、工作、教會中,有許多人與我們有更長的時間互動,他們與我們在生命的體會上有何領受呢?我們要再次自我提醒,全世界所有的在主的眼中都不算是生命的得著,因為全世界都不足以換得生命。生命的得著是使人可以得著生命,正如主耶穌為我們上十字架。從人看來祂是死在十字架上,但實際是為我們成為贖罪祭的羊羔,使我們藉著祂罪得赦免,得與神和好。我們的生命也是一樣,當我們付出時間,獻上生命,一切的用心能否使人在生命中有所得著呢?若無得著,那麼我們不單是失去而是虧損了自己的生命!

    我們思想生命的得著時,最關鍵的是什麼呢?現代人強調自我實現、自我滿足、自我……,以為這些才是生命的意義和價值,但主耶穌卻強調要捨己。我們或在工作,或是學習,或是教養孩子等等,這每個生命的付出都是要緊的,但使人有生命的得著卻是出於我們的捨己。例如,當我們在乎成績,孩子的感受是成績比他重要,我們的面子才是要緊的。我們有不同的聰明才智、能力等等,但捨己卻是每個人自己,都是一樣的。求主幫助我們從新思考,也從心反省,我們生命的付出是虧損或是得著,那要緊且唯一的關鍵是捨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