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孩子接收什麼-兒主主日

作者 李四海牧師 on . Posted in 牧者的話

    在婚姻輔導課程中,有一堂課探討原生家庭。常常有人會問,我已經長大了,這些過去的事情,多數忘了、印象模糊,要不也不再有困擾了,為何還要拿出來剖析?事實是,在我們的內心,從母腹開始,就不斷接收外界而來的信息。雖然我們不能理解、分辨這些接收的內容,但我們內在是有感受的。這些都是研究者做過實驗證實的,例如,他們記錄懷胎時的聲音、母親的情緒等,在孩子出生後,再給與幼兒類似的信號,觀察他們的反應等等。我們會訝異相關的聯結幾乎毫無差錯。因此,我常提醒懷胎時的母親和父親,要給予孩子溫和的聲音、穩定的情緒、和樂的氛圍等。

    這些我們從生命之始就接收的信息,成為我們最內在的感受,也在日後人際關係,特別是親密關係中顯現出來,而這是我們之所以要探討原生家庭的目的。孩子出生之後,繼續從父母身上接收信息,此時,不僅有感受,也加上理解、分析和反應等,這一切塑造出他們長大的人。父母給予孩子接收的信息是如此的重要,因此,神曉諭以色列人說:「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6:6-9)

    這是三件緊緊聯結的重要吩咐:記在心上、殷勤教訓、活出來,也就是將神的話活出來不僅是顯明神的話深入我心,且是對兒女最有效的教導,並對社會有最明顯的影響力。我們的生命不僅是兒女看見什麼,家人也在看,世人也同樣在看我們。主耶穌傳道之始,當人來找祂時,祂並沒有為自己做介紹或解釋,祂總是說,你們來看,他們就跟主同住。或是說,來跟從我,他們就跟主同行。或是同住,或是同行,結果都一樣,就是從生活中看著主來認識主。我們身旁的人也是一樣,從我們身上認識我們所活的是否正如我們所傳的。

    這段經文之前是:「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6:4-5)因此,真正確實的愛神是將神的話在生活中活出來並且殷勤的教導下一代!這是福音的應許,是神從開始揀選亞伯拉罕的心意,祂說:「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創18:18-19)求主幫助我們確確實實的遵行神的話,將祂的話活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