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刺的益處

作者 李四海牧師 on . Posted in 牧者的話

    每當我在做事的時候總有以一句話用閩南語發音:「要瞻前顧後」會浮現出來。講這句話的人是我的外公,是傳統的農夫,這句話是他說的最有素養,最有水準的一句。他總是讓身旁與他一起工作的晚輩非常不舒服,因為他一出口就是嚴苛、難聽的話來做提醒、要求。印象中,只要他一出現,舅舅們都會找機會溜走,只剩下長工和我,長工是不能離開,而我是喜歡在旁邊觀察。當時我的想法是,為何不好好的說,而非用如此讓人難受的話不可嗎?之後,我在考完大學等放榜的一個多月去鐵工廠當小學徒,那些被人視為大師傅的,講話的方式也是一樣,特別是在日據時代就做過學徒的,總是說一些讓人氣憤、火大,卻是忘不了、深記在心的話。

    這次台鐵的意外事故,論壇報的社論:「台鐵事故,你我能做什麼」,文章給的第一個提醒是:「更謹慎嚴肅地盡自己的本分」,這讓我想起過去的這些經歷。類似的這些教導、提醒,我們從小都被說了不知道多少次,當下也實在是不耐其煩!這些刺不斷的在刺我們!道理是完完全全的正確,然而,真的能夠在生命中做這樣的持守,能成為我們做事的習慣嗎?長大了,自然就會謹慎行事嗎?事故之後,事實如何呢?我們已經有很多經歷了,我們考完試拿到成績單不也常常是這樣!粗心、大意、不小心等等,世上的事是如此,屬靈的事又何嘗不是呢?

    當我在教導孩子時,我不會用過去師傅那些嚴苛、不雅的話語,但我要如何使謹慎、自守、警醒成為他們內心的提醒,成為難以抹滅的印象呢?主耶穌給我們的榜樣,也是使徒給我們的榜樣,就是帶著他們一起,從開始、從小就讓他們看見我們信仰的樣子。主耶穌提醒我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路21:36),保羅和希伯來書的作者也說要警醒不倦(弗6:18;來13:17),因為鬆懈、懶惰、軟弱是我們肉體的本像。然而,除榜樣之外,還有一樣更妙的,就是刺。天父用荊棘、蒺藜、雜草來對付亞當,對使徒保羅也不例外。他說:「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林後12:7)

    我們實在軟弱,我們要為神安排的刺感謝祂,這刺可能是老挑你毛病、批評你、嘮叨、對槓等等,總是令你不悅的人,也可能是不順心的環境。但它總是不斷扎我們的心,重要的是,我們不是要對付外在的人,而是要對付自己的裡面。求主幫助我們真實的得著刺的益處,如保羅所說:「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