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預苦期- 面向十架、與主同行(二)

作者 李四海牧師 on . Posted in 牧者的話

    在預苦期,我們默想基督當日前往十架的歷程,從當中我們思想自己的跟隨。首先是這歷程的開端:「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祂就定意向耶路撒冷。」(路9:51)主耶穌定意面向十架,因為成就天國的福音是要定意捨己的。此時有一門徒對主說:「你無論往哪裡去,我要跟從你。」主回答:「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接著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路9:57-62)

    這段經文顯露主耶穌的定意和我們的定意之差別。有人自以為可以與主一樣定意,但是否有思想所要付的代價呢?有人無法定意,因為還有合理牽掛的事情未了。有人走一步擔心下一步,或是走一步回頭看一步,這些是跟不上主的帶領進天國的腳步的!路加福音接下來的經文都是聚焦在跟隨主上面,因為有許多人自以為跟隨主,卻是被拒絕在天國的門外。主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又說:「你們要看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眾先知都在神的國裡,你們卻被趕到外面,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只是有在後的,將要在前;有在前的,將要在後。」(路13:22-30)

    當繼續前往耶路撒冷,在路上主耶穌曾向門徒提幾個要他們反省的話,重點都在於是否真的與主同行。例如,「愛主勝過愛……」;「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要回轉像小孩……,要悔改……,要饒恕……」;「凡想要保全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喪掉生命的,必救活生命。」主耶穌也不斷的提出應許,要我們堅定信心,勇敢跟隨。例如,「不要為生命憂慮……,我們所需用的,天父是知道的……,天父樂意把國賜給我們」;「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更是用尋找失去的一隻羊、一塊錢和父親接納浪子等比喻,來向我們陳述天父的心,使我們定睛跟隨主。

    我們沒有任何的本事、能力、生命使我們可以跟隨主的,然而我們蒙了何等的憐憫、恩惠,可以在牧人耶穌的引導中,安然跟隨!在預苦期,我們反省自己,「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來12:1-2、28)求主悅納我們的禱告,光照我們的心,領我們回轉,緊緊的跟隨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