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預苦期- 面向十架、與主同行(一)

作者 李四海牧師 on . Posted in 牧者的話

    感謝主的保守和眷顧,我們可以和家人共度美好的春節假期,更感謝主這段時間沒有疫情的騷擾和不安。今天是春節假期後的第一個主日,也正好是預苦期第一主日。在復活節之前四十天,扣除星期天的這一段時間,教會傳統上為了預備心迎接受難日、慶祝復活節和等候基督的再臨,會鼓勵信徒自省、認罪悔改、施捨行善,稱之為「預苦期」。預苦期的第一天正好是星期三,稱作聖灰日(Ash Wednesday),剛過去的星期三正是今年的聖灰日,是表明以披麻蒙灰的心情作開始。預苦期也稱做四旬期或大齋期,是非常要緊的提醒,更何況我們正處在這疫情嚴峻、人心不安、道德彎曲悖謬的世代,更是要自我提醒,守住我們蒙福的位份,等候基督的再臨。

    當日主耶穌面向耶路撒冷,等候祂的是十字架,也是通往榮耀之路的最後旅程。在預苦期,我們也是效法基督,藉著主耶穌的十字架成為我們的標的。我們可以操練面向十架、與主同行。首先我們要省思的是,我們是否真正為主背負十架。為主背負十架,而不是為自己的目標受苦,不是為自己的罪與軟弱在試探中受苦,也不是在自我虛妄中受苦。若我們不經意,不用心反省,很容易自以為在為主背負十架,其實是為自己的益處,是為自己的滿足,更有可能是為自己的名聲、權位。為主是照神的旨意而行,而為己卻是人的意思。正如基督不以人的方式、人的道路作王,反而是走向十字架。

    面向十架是我們蒙召的目的,這是要我們以拿撒勒人的心來承接的使命。人的自我是不願意做拿撒勒人,因為我們不喜歡被人瞧不起,不喜歡被貶抑、被邊緣化。然而耶穌卻是為我們離開天上至尊、至榮的寶座,選擇成為拿撒勒人,不僅成為人的樣式,更為我們成為罪犯被釘十架。成為拿撒勒人不是苦修、苦行的道路,因為這樣只不過是另一種的虛假,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西2:23)。唯有認知自己的無能、軟弱、全然敗壞,而願意治死自己,真心誠意讓主耶穌在我們的心中作主,倚靠祂、順服、歸於祂。

    在預苦期我們以認罪、悔改為己哀傷的心自我反省,面向基督的十架,重新校正自己人生的方向。求主光照我們,行事為人不要成為別人蒙恩的絆腳石,幫助我們願意為福音的緣故成為拿撒勒人,更多有憐憫和恩慈對待我們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