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化被動為主動

作者 李四海牧師 on . Posted in 牧者的話

    春節假期將近,在這忙碌的世代得與家人相聚是難得美好的時機。平時我們與家人難得有比較長的對話,這假期不僅可以互道家常,更是可以分享過去一年神的眷顧和賜福。若家人是在基督裡的,我們可以藉著感恩而彼此在主裡堅固。若是家人尚未信主,甚至是難以聽聞福音,我們仍然可以抓住這個相聚的機會。若不是常住在一起,一般家人之間,比較多是寒暄,或是報喜,或是閒話家常。然而家人的關係不只是血緣或姻親的聯繫,而是彼此的感情有過往的基礎,也必然有未來的相連,更是可以用心經營的。

    主耶穌的族譜中前面列名的三位女性都是特別看重與家人的關係。他瑪為替丈夫留名而設計與猶大生子;喇合不單顧自己,也顧及所有親人得以一起得救;路得更是放不下婆婆拿俄米而留名萬世。他們不因自己的遭遇而看輕自己,仍然因著信看重上帝給她們的位份,採取迥別於世人的行徑。我們思想她們的勇氣、信心、單純之前,可以從她們身上更要學習的是主動。他瑪等了一陣子之後,抓住機會採取主動(創38:14)。喇合自己有得救的機會立即招聚全部的家人一起得著(書6:23)。路得一而再的回絕婆婆的建議,執意留下來跟著婆婆遠離故鄉(得1)。他們必須要有積極主動、不顧一切的心!

    若她們當時有遲疑,不能主動,那麼她們的生命將會如何呢?我們不能預測,但我們可以從一些遲疑或被動的人身上得著警戒。例如,路得的嫂嫂沒有堅持到底,而回自己娘家去了。巴拉蒙神揀選,卻膽怯非要底波拉一起去,而失去榮耀(士4:6-8)。當上帝把位份給我們,也把得尊榮的應許給了我們,因為我們是神恩典的器皿,要藉著我們的位份使相關的人蒙福,而我們的回應決定了應許得著與否!保羅勸勉提摩太說:「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提前1:7-8)

    為著福音我們要採取主動,要不顧一切,不要讓過去與現在的任何情境成為我們遲延的藉口。既使在過程中會被鄙視、輕看,甚至讓我們極為不舒服,但不要以為恥,我們不可忘記主耶穌是拿撒勒人。我們不一定有金和銀,也不是用這些顯在人的面前,但我們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求主保守我們的心,總是滿了從主而來的憐憫,也求聖靈與我們同在,賜予我們當說的話!在這個節期,我們一起主動來宣揚主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