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小信的人

作者 李四海牧師 on . Posted in 牧者的話

    門徒跟隨主有各式各樣的經歷,有讓他們驚奇的,也有考驗他們的,特別是信心上的試驗。我們也是一樣,在信仰的旅程中蒙主的引導,也有順境、歡呼、喜樂的時候,但有不少時候,我們對自己的信心是極為不滿的。我們如同主耶穌在福音書中所說小信的人。我們當然期盼自己有堅定信靠的心,而我們信是信,但總顯出不足來,在環境的難處中退後、膽怯、或裹足不前。我們要認知自己的小信。

    首次出現這個詞是主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太6:30)主耶穌說這話是要我們不要被憂慮所綑綁,因為我們容易過度的憂慮。我們適當的憂慮是可以的,因為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但在生活上,我們總是太過憂慮(太6:34)。我們知道要把憂慮卸給神,而我們又對自己說,我沒有信心,可怕的是我們認為這樣想是理所當然的。但主耶穌的吩咐卻是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

    第二次出現是門徒行船在暴風中,主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膽怯呢?」於是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地平靜了(太8:26)。環境的艱難使我們膽怯,這是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的,但卻不是必然的!因為主已經先吩咐門徒:「渡到那邊去」,門徒也照著主的話行(太8:18)。主耶穌若沒有話在前頭,也不會指責門徒的小信。小信是我們已經有主的話,但卻還是照世人的常規、常理在應對,這樣我們必被膽怯抓住!

    第三次是彼得蒙主的應許行在水面上,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太14:30-31)有主的話,也真實的經歷在其中,但環境的壓力還是將我們打回原形,這也是我們經常會有的。主耶穌不是責備彼得的害怕,而是疑惑!也就是,情境是令人害怕的,但他裡面卻是有懷疑、猶疑的心,這就是小信!

    第四次是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門徒因為沒有帶餅而彼此議論,卻忽略主耶穌在意的是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太16:5-12)。這裡小信是指我們的目光狹隘,只在意生活上的需要,而忽略更重的是生命的聖潔和主耶穌的供應。求主光照我們,小信不可以是我們的藉口,要深刻的責備自己,因為是主耶穌為我們的信心創始成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