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智慧在呼喊

作者 周仲平教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上週英語團契查經,我們討論到「智慧豈不呼叫?聰明豈不發聲?」智慧向誰在呼叫呢?「眾人哪,我呼叫你們,我向世人發聲」,我們看見智慧不單是向以色列人呼喚,乃是向所有人。英文寫著「To you, O man, I call out; I raise my voice to all mankind.」在世上的人,智慧都向著他發聲。這正如保羅在羅馬書一9「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人沒有任何推諉說神沒有讓他曉得,人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祂。

    接著箴言告訴我們智慧是何等可貴,比世上一切珍寶都可貴。君王和王子都要藉著智慧來治理國家。而智慧從何而來呢?智慧從神造天地之前就有了,在創造的過程中智慧也在。而神造一切是為人預備可住之地,也喜悅住在世人之間。因此,我們從創世記第一章就明白神為人創造這世界來居住,到主耶穌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到啟示錄,新天新地降臨,「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這也是人稱主耶穌的名字「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


    而什麼人能得到智慧呢?「愛我的,我也愛他;懇切尋求我的,必尋得見」「因為尋得我的,就尋得生命,也必蒙耶和華的恩惠」。如今,我們清楚當我們認識主時,我們就得著這生命,也得著這智慧。因為歌羅西書二9-10「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裏面,你們在祂裡面也得了豐盛。」所以這一切的豐盛都在我們裡面。但在生活中,我們遇到困難、疑惑、重擔時,我們馬上往外尋找解決之道,我們往往忘了智慧、能力在我們的裡面。聖靈會光照我們、引領我們,賜力量給我們。不是不需要外在的幫助,而是次序問題。我們是否能在第一時間安靜在主面前,尋求神的幫助。相信祂的智慧會成為我們的智慧。我們可以知道如何往正確的方向尋求幫助,甚至我們可以知道如何正確的面對和解決。


    箴言這章值得我們好好品味。申命記三十11-14「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不是你難行的,也不是離你遠的…這話卻離你甚近,就在你口中,在你心裡,使你可以遵行」,所以,我們在生活中需要常常在禱告中與主談話,喜悅讀祂的話語,在任何環境中,神使主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一20)。讓我們在新的一年,彼此勉勵,讓我們在基督裏成為智慧人,也知道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