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你們家,「將臨期」了嗎?

作者 曾話晴師母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將臨期」是基督徒預備、等待聖誕節來到的一段時間。慶祝的方式因宗派與信仰傳統而異,教會歷年來已有豐富的週報文章資料庫供弟兄姐妹思想、參考。身為第一代基督徒,所待的教會又不甚強調將臨期的實踐與意義,我必須汗顏地承認,我基督徒生涯中的每個十二月確實多半為了預備聖誕節而分別出來,然而長期以來卻是在籌備各樣活動中度過,因為這是容易「傳福音」的季節,是愛主的基督徒當竭力付出的時刻。學生時期與契友們,出社會後與社青和帶的學生並肩籌辦晚會,我感到十分充實滿足。一直到去年長執退修會與同工有些分享,我頓時看見同工們的疲憊與辛勞:聖誕節的事奉固然有喜樂與滿足,卻也使人在諸多壓力下心生抗拒。因此年底我嘗試找青少年一塊完成因兒童嘉年華會擴大舉行而額外多出來的一場兒童聚會,試圖減輕兒主同工們的擔子。不過,當教會的聖誕節活動都結束了,我看著家中未開的將臨曆與光禿禿的紙糊的聖誕樹時,心裡有了更深的反省:我的家在滿滿的聖誕節氣氛中,錯過了聖誕節。

        我決心在自己的家裡建立過聖誕節的傳統。雖然不很確定該怎麼做,但我的孩子不應該僅僅將聖誕節與傳福音、歡慶耶穌降生的活動和禮物劃上等號。趁著聖誕節過後的出清折扣,我買了一顆小聖誕樹與一些吊飾,放在儲藏室裡靜待今年的聖誕節。十一月初,在德國牧會的同學帶了巧克力將臨曆給我們,促成了我與先生討論帶著孩子過將臨期的對話。

       兩個沒有在家中過將臨期的第一代基督徒,要開始這樣的聚會,還真需要一些創意和蒙住眼睛相信上帝會一步步帶領的勇氣。跟孩子們討論吃糖的特例,並宣布我們要一起過將臨期的那天晚上,我們有些趕鴨子上架地花了點時間將生了灰塵的聖誕樹與聖誕馬槽場景拿出來,東湊西補地佈置了家中的一個角落。老公找了母堂網站上的一份將臨期教案,我們便開始了當天晚上的將臨期家庭祭壇。由於教案是一個主日一篇,因此為了配合開將臨曆而週間都有聚會的我們,必須即興發揮,就地取材。

        就這樣,截至寫文章的今天,已過了十一天。這其中有許多次從外在環境到內在衝突而來的阻力,使我們萌生放棄的念頭,但奇妙的是上帝使我們一次次經歷祂手的護理與預備。每天的突發狀況都切中當天的主題,以為走不下去時,上帝奇蹟似地開道路。短短十多天,有眼淚有感恩,有衝突有和好,有跌倒有悔過;不變的是當我們不論內外環境、感受如何,仍願意一家人聚集來敬拜、思想主的救恩時,上帝就信實地吸引我們更靠近祂,更彼此相依。我將每天的故事記錄下來,期待從我們這代開始,預備聖誕節到來的將臨期,可以不再空白,而能漸漸填滿與主相遇的恩典色彩。我們的神自始至終就是書寫故事的神,祂不僅寫在聖經裡,也寫在你我的生命中,在你我的家中。

       你們家,「將臨期」了嗎?願今年的將臨期,神也在你們的家中刻劃出與祂同行的深刻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