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母親這職分會消失嗎?

作者 周仲平教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現今的世代,年輕人不想結婚的增多,結了婚不想生孩子的人也增多。為人父母這個職分,恐怕也越來越少人願意擔任了。為什麼人不想結婚?原因很多,除了想自由,害怕進入婚姻後才發現配偶不合適,彼此都不夠成熟,比單身更痛苦。那為什麼不生孩子呢?一般是因為經濟和精神負擔太重、環境不好、擔心晚婚高齡產婦危險,但不想被孩子牽絆或不想經歷失去孩子或孩子失去父母的痛楚也是原因之一吧!

為什麼教會又鼓勵年輕人結婚、生子呢?因為,無論是在哪個年代,從古代到Y世代,到現今的厭世代,婚姻仍然是神的祝福。而神的祝福不是不帶痛苦的,當我們願意信靠主時,願意敬虔度日時,聖經就告訴我們「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裏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彼前5:10)「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3:12)婚姻生活、生兒養女雖然不容易,有許多艱難,但有主的恩典、主的同在,在基督裏是極大的祝福!

婚姻生活是熬煉我們生命的絕佳場所,無論夫妻關係、與兒女的關係、與姻親的關係都在在考驗我們屬靈生命的成熟度,一旦我們精煉過後,則使我們一次次地增加屬靈生命的豐富度。不結婚、不生孩子就不會經過熬煉、不豐富嗎?也不是,但因為婚姻使我們必須面對與我們一體的配偶,面對生命中有許多和我們相似甚至一樣的兒女,必須有許多的割捨、放下,若沒有這些生命相連結的人在旁,又是我們所愛的,我們的心不會常如刀割,但是,當所愛的人給予我們一個簡單的微笑、擁抱時,我們又立時得著安慰、滿足、力量…。很奇妙吧!

母親節似乎比父親節來得受人矚目,我想母親經歷十月懷胎、生產的痛楚,和孩子們有著更深地生命連結,母親在養育的過程中,往往也是日夜陪伴者,孩子們生活中大大小小事情都需要母親的親手料理。父親的工作、智慧的引導、情感的支持是家庭重要的支柱,但往往是看不見的幫助,容易被忽略。有兒女,才有為人父母的角色,聖經中常提及我們的神是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常是生為父母之後,才更深地體會天父愛人的心。

讓我們歡喜成為父母,享受養育兒女中的酸甜苦辣,也在這享受中,將祝福帶給生養我們的父母。在基督裏,讓我們常存感恩、盼望的心,勇敢地接受神要賜給我們的職分,無論是為人夫(妻)或為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