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老人與小孩

作者 周仲平教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這一個月在美國幫媳婦坐月子,這是第四次到美幫忙。一次比一次事情多,因為除了煮飯,抱新生兒,還要照顧大的。大孫子五歲了,準備上幼兒園,早上要幫他上ABC課程和數字,兩兄弟遊戲的過程要做調停者,還要教導態度。照顧孩子外,隨時要接收台灣報告爸媽的狀況,雖有外勞但很多狀況她們也無法處理,也難為她們了,姐姐在的時候,媽不認識她常要她走,對她生氣。我們知道老人與小孩是每個家庭中最需要被照顧的一群人,對教會而言也是如此。小孩可塑性高,可以看到教導後的成果,過程雖然辛苦但也覺甘甜,但是照顧老人家,耗費體力、精神,情緒也易受影響,但看到的卻是越來越無法溝通,更不知道後來會如何?其實老人家的心情又何嘗好過,原來會的現在不會了,連說話都無法掌控,事情也想不起來,又不想老麻煩孩子,結果就越弄越糟,還讓孩子生氣、難過。每當想到這裡,心中就感到疼痛,人都會老,但如何面對老的時候呢?或老人家呢?

    以前有人說不要說老人家,要說銀髮族,其實無論如何稱呼,當事者都知道自己進入不再青壯的年齡了。我沒染髮後,坐車有人讓位,排機位櫃臺本來讓我們坐最後面兩人坐,因為四海希望不要受另一人進出影響,後來櫃臺服務人員想想說,坐太後面對兩位要走太遠不方便,還是往前移,他還特別打了電話確認後,將我們往前移,三人座讓我們兩人坐。他雖沒說出老人家三字,但感受得到他對老人的關心。教會絕大多數的人看到孩子們都很開心,有時還幫忙抱抱、逗弄他們,但是多少人看到老人家會開心,會主動想走過來聊聊,攙扶他們,幫她們拿飯、洗碗?老人往往讓人不知如何靠近,因此,老人越發覺得孤單。

    我們未來有美麗的新堂,小孩們有玩耍的空間,我們是否也讓老人家歡喜來到這裡,知道有一群人願意接近他們,願意幫助他們,願意聽他們一千零一遍的故事?我們要回轉像小孩,我們也要像使徒約翰一樣,在十字架下接受耶穌的吩咐「看,你的母親。」我們教會現在已經有好些老人家來到,讓我們一起學習陪伴他們走人生的這一段,好些老人家原不信主,後來因著神的愛而接受主。他們和小孩一樣需要被照顧,需要主耶穌的愛,有些時候他們和孩子一樣想自己來,但卻做不好,我們如何讓他們活得有尊嚴,有意義,求主帶領並預備我們的心。需要主耶穌的愛,若神許可,我們也都有老的一天,希望我們能在老的時候都在主的喜樂中並在神家中一起事奉敬拜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