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保守而激進的基督信仰

作者 邱崇原教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著名的「福音聯盟」(Gospel Coalition)網站幾年前曾有一篇文章《Let’s be both Conservative and Radical》,開宗明義引用英國福音派領袖斯托得說過的一句話:「每個基督徒都應當同時是保守和激進的;在持守信仰上是保守的,在活出信仰上是激進的。」在美國,基督信仰和保守畫上等號,這不但讓教會失去了那些希望挑戰現有體制的年輕世代的青睞,更忽略了基督信仰的顛覆性—從主耶穌到初代教會,神介入這個世界為了要改變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個部分。

    路加福音就是這樣鋪陳的。撒迦利亞和妻子以利沙伯擁有一個夠格的信徒所需要的一切條件,無論是血統(分別為亞比雅和亞倫的家族傳人)、擔負的職分(祭司)、律法的要求(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都滿足當時人們最高的要求,更在神面前被看為義人。這樣的一對夫妻,盡忠職守,一生忠心,除了膝下無子以外,人生應當是沒有缺憾了。但神卻藉著天使應許他們一個兒子,這兒子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並且「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路1:17)。從文法上來看,那悖逆的是「為父的」,有「義人的智慧」的反而是「兒女」,可是妥妥的「革命」啊!

    但如果你注意到20節聖經將撒迦利亞視為「不信」,這一切就有跡可循了。緊接在後面的「馬利亞尊主頌」說:「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路1:52-53)當時耶路撒冷的祭司集團早已被政治力汙染而腐化了,撒迦利亞固然可以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卻對於結構性的罪惡沒有太多的思想或反省。神藉著得子的應許挑戰著這位忠心的老僕人過於「保守」卻不夠「激進」的信仰實踐。

    更重要的是,在上帝介入使撒迦利亞成為啞巴之前,撒迦利亞雖一生供祭司職,在律法上毫無指謫,卻不特別盼望基督的救贖。直到神翻轉了他的生命,他才唱出「撒迦利亞頌」:……在他僕人大衛家中,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路1:69)。對比一生等候的小人物西面,他一生所盼望的是基督,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路2:31-32),以及寡居了八十四年的女先知哈拿,在見到褓抱中的耶穌後,「將孩子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說」(路2:38)。

    撒迦利亞從「不信」到「信」,於是乎也是一個極為激進的跨越。到了路加福音第三章,當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亞比雅班祭司撒迦利亞的獨生子約翰沒有承接父職,沒有延續那個已經腐化墮落的職分,而是走進了曠野,成了施洗的約翰,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新的一年,願我們都更保守地持守著古舊的十字架,也願意更激進地跨出信仰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