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沒有條件的邀請 –和平王子

作者 陳慕天 牧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1:11-12)

    上週六下午是教會一年一度的聖誕兒童劇,演出是彩虹愛家協會創作的「和平王子」。當天,教會湧入了將近四百多位的大人和小朋友,也讓天氣突然寒冷的聖誕節期,多了一分溫暖。「和平王子」這一齣戲劇其實教會在八年前曾經演出過,雖然這是一齣兒童劇,但是這齣劇卻精準地、細膩地述說著「福音」是「沒有條件」邀請每一位相信的人。

    劇情的故事提到王子藉著傳令兵,到各個村莊發布邀請大家參與王子生日派對的訊息。當王子在森林中,遇到一個因著寒冷發抖穿破爛衣服放羊的小孩,善良的王子和他交換了外袍讓他能先保暖,沒想到小孩卻偷了外袍一溜煙不見了。甚至,回到村莊竟然被村民誤以為是「真王子」,開始在童話村享受起各種王子的特權。童話村的村民用盡心思想要討好「假王子」,為了要換取參加王子派對的入場卷;當村民們詢問著「假王子」,不知道他們的努力足夠的同時,換來「假王子」的答案是:「不夠!」

    有多少時候,我們以為關係是用「努力」去換來的,又有多少時候,我們也還是期望著別人用「更大的努力」來換取我們的認同?當「真王子」告訴村民們,王子的派對真的是「沒有條件的」,這對每一位村民來說,是完全顛覆他們人生的經歷與想像。不單如此,王子更特別邀請村中最令人頭疼的兩號人物「相貌兇惡的大野狼」與「不斷說謊的放羊小孩」,這些都讓村民的理智幾乎斷了線;按照大野狼和放羊小孩的言行,所有人都拒他們於千里之外,更不用說放羊小孩還騙了王子怕他著涼的善心,偷了他的王袍假扮王子。

    「沒有條件的邀請」讓人震驚,但真王子帶來的不單是這樣的邀請,還有著超越憤怒、爭鬧、懼怕、羞辱、對受傷的心的理解。不單是看見放羊小孩內心渴望被肯定、大野狼害怕被人給拒絕,隨著一次又一次失望、沮喪到放棄的無能為力,直到封閉自己墜落到不配得著真愛的黑洞裡。

    人與人最遠的距離,其中之一是在受傷中無法對彼此—理解、愛與包容;曾經被傷害的王子卻用超越的愛去邀請那得罪他的人,以及邀請那覺得不配被邀請的人參加他的生日派對;而在聖誕節期,愛我們的主也同樣地用同樣的愛在邀請我們,祂所在意的不只是我們是否在其中,更是我們在生命中接收到祂的愛、理解和寬容,並且歡喜以同樣的愛彼此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