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聖誕節的主角

作者 邱崇原教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世人慶祝聖誕節往往不在意聖誕節的主角是誰。就好像出席流水席的賓客,又是乾杯又是敬酒,卻沒搞清楚結婚的新人是誰。即便在教會中,或許我們辦了許多的活動,熱鬧有餘,卻無意間將自己當成了主角。每年的聖誕節我總得絞盡腦汁地思考該如何「安排」青少年的角色—作為基督徒,我們當然知道聖誕節的主角是耶穌,問題是我們該如何參與在耶穌降生的場景中,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路加福音中,作者用了一系列的小人物鋪陳那位拯救者的來到。首先,神使用婦女作為祂榮耀啟示的載體。年邁的伊利沙伯,和年輕尚未出嫁的馬利亞,這兩位在當時的社會中承受著巨大恥辱的女性(路1:25、34)。其次,神使用那些一生忠心卻微不足道的僕人們。公義虔誠的老弟兄西面,和年邁寡居的女先知亞拿,都用他們的一生守候著這好消息的來到。第三,路加福音也非常獨特地加入了施洗約翰和耶穌成長過程的描述,未成年的「孩子」在當時的文化中同樣是極度不被看重的。

    當中唯一「有頭有臉」的人,是施洗約翰的父親,當時供祭司職分的撒迦利亞。然而撒迦利亞也是整個故事中唯一存在負面描述的角色—他因為不信,成為啞巴「不能說話,直到這事成就的日子」(路1:20)。有趣的是「這事成就的日子」,倒不是約翰出生的那天,而是撒迦利亞總算用信心回應的時刻。經文中告訴我們當撒迦利亞的鄰里親族要按照父親的名字為孩子命名時,還無法說話的撒迦利亞按著天使的話,將孩子命名為約翰(路1:63-64)。

    不只是老撒加利亞經歷了如此巨大的改變,前述所有的小人物,無論他們原本的角色為何,在耶穌降生的敘事中,都經歷了角色的轉變。多年來忍受恥辱、甚至隱藏五個月身孕的伊利沙伯挺起了胸膛獨排眾議說:「不可!要叫他約翰」(路1:60);童貞女瑪利亞的身上成就了上帝的話,從她的口唱出「尊主頌」;老弟兄西面看見那位他素來盼望的,夕死可矣;女先知亞拿終於走出一輩子不離開的聖殿,向人講說嬰孩的事;約翰沒有承接那個已經腐化的祭司的職分,而是住在曠野,作為至高者的先知「行在主的面前,預備他的道路」(路1:76)。如同西面的頌詞說的:「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路1:34)這位真正的主角改變了我們每一個人的角色。當我們用信心回應的時候,所應許的「這事」就成就在我們的身上。

    去年我帶青少年去伯大尼老人養護中心,今年我們到教會附近的公園和店家發單張,也到桃園永生堂支持教會聖誕音樂劇的演出。12月24日還有一場即興聖誕夜的福音活動。我越來越珍惜每個不起眼的角色,那些世人看來羞辱的、微不足道的、被輕視的,因為這位真正的主角到來,因為我們「尊主為大」而被重新賦予了意義和價值。在至高之處榮耀歸給聖誕節的主角耶穌,在地上至高神的心意和平安成就在我們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