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在將臨中重塑生活

作者 趙元舜教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時屆年底,又到了教會迎接將臨期的時候。在將臨期中,基督徒紀念並慶賀主的降生,也盼望主的再臨。儘管人們對於「節期」常常落入盲目忙碌預備而不知其所以然的誤區,但是將臨期本身卻帶有清楚明確的歷史事件意義,讓參與其中的人或多或少都能夠察覺。這個歷史事件意義就是:耶穌基督曾經來臨、降生,並且還會再來。也就是說,與一般常識把「節期/節慶」與鬧哄哄忙過一陣、吃一頓(或好幾頓)大餐畫上等號的認知迥然不同,這種認知單單將眼光聚焦在現在;然而將臨期關切的不單只有現在(各種活動、卡片、表演、晚會),而且包括了過去、以及未來。

    聖經中的節期充滿了歷史意味。比方說逾越節,不管是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進迦南之後過的逾越節,還是後來南國猶大的約西亞王帶領全國信仰復興時期所過的逾越節,前後經文都特別強調當年上帝帶領他們出埃及,與以色列人立約、頒布律法當中所顯明的「身份」意義:約書亞給百姓行了割禮,成為不同於先前不信而倒斃在曠野、而承受產業的子民,神說「我今日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滾去了」(書5:9);至於約西亞王,列王紀作者記載他按著在聖殿找到的律法書為本,帶領百姓與神立約,潔淨聖殿、除掉所有的偶像崇拜,經文以「沒有守過這樣的逾越節」(王下23:22)作為整個信仰復興的高潮。換句話說,這個從歷史事件賦予的「身份」意義,在節期中要重新塑造出合神心意的生活方式。

    耶穌基督的降生,代表神終極救贖的心意臨到,是舊約應許的全然實現。因此,既然耶穌已經宣告祂必再來,就將我們在節期中的歷史意義,從過去-現在軸線,往未來延伸到祂再來的那個時候,也就是說:未來的「主必再來」、連同在過去的主耶穌降生,要來重新定義我們現在的生活樣貌。那驅動我們生活、工作、家庭與事奉的動力,不再只是一座豪宅、一台好車、別人豔羨的眼光、或是從人來的稱讚與認同,而是「主必再來」--我們所誇口的、我們所信的,是否真的與這歷史意義相稱?亦或者,我們一直以為正常、體面的生活方式與目標,已經從「主必再來」的意義中偏差甚遠?

    將臨期幫助我們重新思想我們所信的與所活的,也檢視這一年我們所真實經歷的。感謝主,節期中我們有歡慶、但是也有省思;有歡笑,也為我們所失去的靜默。我們深知,信心並不在於現世的幸福與豐盛,而是基督為我們「創始成終」而成全的(來12:2)。願聖靈在將臨期當中,引導我們定睛於主耶穌,保守並更新每一位弟兄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