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不要次好的

作者 邱崇原教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隨著明年大選逼近,街頭巷尾充斥著政黨間合縱連橫彼此角力的新聞。尋常老百姓固然是霧裡看花,然而目前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也不乏過去曾和教會界互動密切,甚至被基督徒寄予厚望的人選。基督徒該投給誰?哪個候選人才能實現神的心意?每到選前常常是弟兄姐妹感到疑惑的。

    上週我和JC的青少年談馬可福音中施洗約翰殉道的故事(可6:14-29)。這個故事大家可能很熟悉:施洗約翰因為批評當時的希律王娶了哥哥的妻子希羅底而入獄。在獄中他繼續向希律王講論真理,希律王不但以禮相待,甚至還產生孺慕之情。沒想到皇后希羅底懷恨在心,藉著一次宴會中希律王答應她的女兒「任何要求,甚至國的一半」,要求希律王斬了施洗約翰,約翰也因此含冤而死。約翰的遭遇無疑是悲劇性的。

    然而,舊約中卻有另一個截然不同的Happy Ending—作為波斯皇后的以斯帖在面對權臣哈曼消滅猶太人的詭計時,同樣在宴會中,同樣在亞哈隨魯王答應她「任何要求,甚至國的一半」的情況下拯救了神的百姓,最終哈曼被處死。相較於以斯帖隱藏自己作為猶太人的身份,施洗約翰不畏權勢直言不諱。相較於以斯帖身處高位,施洗約翰淪為階下囚。相較於以斯帖拯救了所有的猶太人,施洗約翰連自己的性命都沒能保住。如果施洗約翰不要那麼衝動呢,畢竟敵眾我寡?如果施洗約翰能夠先攻佔「政府」這個山頭呢,就好像以斯帖得到皇后的位份?如果施洗約翰留得青山在呢,他難道不能為上帝做更大的事嗎?

    事實上兩個故事都是拯救的故事。以斯帖的例子對於職場中掙扎的弟兄姐妹有莫大的啟發。在一個外邦統治,神看似向百姓隱藏的時代「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份,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帖4:14)在施洗約翰的故事中,那位應許的救主已經臨到。因為那位君王臨到,「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今天的經文後面接著講耶穌自己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神的百姓);既然最好的已經白白地給了我們,我們不再需要「次好的」—我不需要自己成為以斯帖,或是攻佔七大山頭。施洗約翰傳講真理—作為先知,耶穌照樣傳講真理,即便被輕視和厭棄(就在今天經文的前面,可6:3-4)。約翰淪為階下囚—作為君王,耶穌沒有一天掌控地上的政治,反而淪為階下囚。約翰殉道自我犧牲—作為祭司,基督將自己作為祭物一次獻上作為挽回祭。

    因為那位君王已經臨到,約翰坦然地承受那地上的、短暫的權柄的逼迫。我們會問:施洗約翰的犧牲有什麼價值嗎?約翰下監、殉道之時正是主耶穌開始出來傳道的時候,希律王聽到了耶穌的事蹟害怕的說:「是我所斬的約翰,他復活了。」(可6:16)與其問該「投給誰」或是「哪個候選人才能實現神的心意」,基督徒和教會在公共領域中更重要的使命是「見證那復活的耶穌」。當人們看見我們不計代價地傳講真理、當人們看見我們不求權力和地位、當人們看見我們願意犧牲義無反顧,他們要說「那位釘十字架的耶穌,他復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