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成就在我身上

作者 趙元舜教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在不同的生命階段,我們每個人都一定有超過一個生命角色需要扮演,有些角色只需要過個場,有些角色卻需要用很長時間、甚至大半輩子去經營和體會,這種角色也特別讓我們成為身邊人故事的主角,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家庭中的角色:丈夫、妻子;兄弟、姐妹;兒子、女兒;父親、母親。然而人生並不是年功序列制、「做久了就是你的」,更常發生的是我們在這些角色中覺得精疲力盡、路越走越窄,好像碰到了一個瓶頸,無論自己付出多大努力去適應去學習,總是得到負面的回應。其實,上帝知道我們的艱難,祂也樂意讓我們在每個生命角色裡,去更認識祂、也更認識自己;有時在光亮振奮之處,有時則在暗微幽仄之處。

    馬利亞是聖經中「母親」角色的終極體現,這並不是說她擁有超凡入聖的意志與智慧,而是在與一般人相同的性情與生活條件之下,因著敬畏神、順服神,而看見不一樣的生命風景。從一開始承接母親使命的「我心尊主為大」、「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到耶穌出生之後、在聖殿中西面的那一句「你的心要被刀刺透」,似乎概括了馬利亞在母親這個角色中一輩子需要學習的功課:神並沒有應許一顆尊主為大的心,一直走在一條平坦安逸的道路上;在路加福音頭兩章頻繁出現的兩位母親(以利沙伯與馬利亞)記載後,第三章開始這兩位母親就倏地從經文中隱身,彷彿經文作者以一種隱晦的方式告訴讀者:在神的計劃與心意面前,母親——乃至於每一個生命角色——也都必須放手。

    「放手」並不是角色故事的結束。對基督徒來說,那是自己真正交出生命主權、讓神來安排主張的時刻。無人知曉馬利亞在十字架下的面孔與心情,經文不用再說明太多;對馬利亞作為母親的角色來說,那是一個幽暗與破碎之處。對於路加福音的作者,這位把福音「從起頭都詳細考察」的路加,他顯然無意把十字架多加上哪怕一點點的煽情與悲情,因為這裡並不是馬利亞故事的終點。路加再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提到馬利亞,是在使徒行傳第一章,在耶穌復活升天之後,眾人同心合意地禱告(徒1:14)。她的故事沒有真正結束,因為耶穌基督的死裡復活,把這故事擴展了、昇華了,以群體和教會的方式,繼續傳講下去。

    生命角色的瓶頸與低谷,是我們真正放手交出生命主權的時刻,如同馬利亞當年在信心中的回應「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不再照著自己的心思和規劃,不再按著我們安排的時間表和進程,放手迎接神在暗處照祂旨意動工,所帶來的生命角色昇華與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