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我的心哪

作者 邱崇原教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最近因為在本堂實習的神學生修弘加入JC輔導團隊,讓我想起我在神學院的日子。有一次教授要我們提出身邊的人的代禱需求,並將所提到的名字一一寫在黑板上,教授再帶領我們一一為這些「名字」禱告。班上有20幾個學生,光是每個人發言就花了不少時間。當下的我一方面虛應故事,另一方面不免在心中抱怨起來:我來神學院不是為了學原文解經嗎?不是為了鑽研系統神學嗎?不是為了精進牧養和事奉的技巧嗎?黑板上的這些人,不管是Mark還是Jane,都是一些尋常的、沒有意義的名字。學費這麼貴、課卻這麼廢,我到底浪費時間在這裡做甚麼啊?

    後來在摩西五經的課上,另一位教授要我們按照「Head」(認知的)、「Heart」(情感的)、「Hand」(實踐的)三個部分寫讀經的心得。Head就是一般的報告、書評該有的內容,我很熟悉也知道該怎麼做。Hand要寫出具體可以操作的應用,講道學也有教。倒是Heart要寫甚麼?我愣住了。當成績回來,我的「Heart」被評為「Low」!我當下非常不服氣,還跑去找教授理論,你憑甚麼說我的「Heart」很「Low」呢?

    詩篇當中詩人有大量的禱告是對著自己的心說的: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詩42)?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詩62)。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詩103,104,146)。我們的敬拜和禱告是將我們裡面那個最真實的部分帶到神的面前。當我們在基督裡被聖靈光照,得以揭開我們內在的自我時,那個本來屬肉體的、自我中心的、自以為義的「石心」,才成為「肉心」(結36:26-27)。

    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主要處理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教會中有一些服事乃是出於自我的企圖心(selfish ambition):「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2:3)第二個問題是律法主義的問題,特別是那些強調割禮,誇耀自己行過割禮的人。第三個問題則是放縱和享樂主義(licentiousness):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腓3:19)。這三個問題:自私的企圖心、律法主義、和放縱情慾的享樂主義看似非常不一樣,在人看來有些問題比其他的問題更嚴重,但這三個問題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靠肉體」。所謂的靠肉體就是不靠神,依靠過去我習慣的,追求過去我追求的,將神阻卻在我的生命之外。

    很多年以後,每次在跟人談到Head、Heart、Hand的概念時,我都不忘提到我的Heart被評為Low的事。因為「我的心真的很Low」!那時我的心裡只有我學到的知識學問,只有我獲得的能力表現,我對於靈魂無動於衷,對於那些寫在黑板上的名字毫無興趣。我的信仰只有在外表,卻沒有進到心中,我的心依然是剛硬的「石心」。那堂「為人禱告」的課,成了我一輩子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