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不傷人

作者 趙元舜教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以賽亞書對於「神主權的終極治理」,有一段令人動容的描述:「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賽11:9)看看這幅美好的圖畫,再放眼望向我們所處的世界,不禁讓人懷疑:那個神所應許「不傷人」、滿有平安的所在,是否在此世只能存在於傳道人或神學生的腦子裡呢?的確,我們住在一個對「生命」來說充滿陰暗的世界:外在面臨著交通安全問題、戰爭威脅、能源使用危險、瘟疫;內在則掙扎於薪水沒漲、房價居高不下、產業競逐之下的惡質/壓榨職場文化、政治惡鬥等等。這樣來看,生育率低落是很合理的結果,這恰好證明了我們的前設:在世界的文化與遊戲規則中,「生命」沒有盼望,只是累贅。

    這個問題不是只有今天才有,打從人類因罪而墮落開始,聖經充滿著人如何將彼此視為累贅、而抹殺生命的記載。然而另一方面,從舊約到新約,神卻似乎從未放棄引導罪人回到救恩之路,這個宏大的救贖計畫最後成就在耶穌基督身上。在使徒行傳27章,當使徒保羅離開充滿死亡陰影的耶路撒冷、被羅馬兵丁押解前往羅馬之後,讀者發現他所踏上的,其實是另一段走在死亡線上的旅程:他們的船隻遇到地中海的風暴而失去風向、在大海中漂流而幾乎斷了得救指望;但是更可怕的還是來自於人「抹殺生命」的惡意,先是熟悉海象與水性的水手們,想拋下他們獨自逃生,之後當船擱淺而損毀時,羅馬兵丁竟為了怕囚犯入水脫逃,而想殺害他們。不管是水手還是羅馬兵丁,他們都把其他人當成是累贅,一旦對自己造成麻煩的時候,隨時可以拋棄、抹殺。

    這是否也是我們對生命的態度呢?當前面的車子禮讓斑馬線上的行人時,我們是否只是不耐煩的直接按下喇叭?當我們明明知道路口、甚至路上可能出現行人,我們是否以一句「我就是這麼急」就直接加速呼嘯而過?在人際關係、在教會事工、甚至在家庭關係中也是如此,急著論斷、急著貼標籤、急著安排任務,卻忽略了陪伴、對感受的在乎、以及對生命的建造。回到使徒行傳的記載,當保羅面對這茫茫大海、以及人類那「無底的惡意」,聖靈卻讓他在這漂流的船上「拿著餅、在眾人面前祝謝了神,擘開吃」(徒27:35),引導大家放心進食——「擘餅」在路加著作中都指著基督救恩那「生命恩典」的本質:不只是維繫生命而已,而是在生命恩典中重新有盼望,不否定生命、不宰制生命、也不殘害生命。

    在耶穌基督為我們承受所有苦難的十字架上,卻有復活的盼望。這份對生命的肯定,讓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憑信心來到施恩座前,承認這復活的生命有無限可能:自私、無情、互相猜忌與背離,都要被這份「對生命的肯定」所取代,是耶穌基督的救恩,能讓我們把「不傷人」的生命帶進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