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上帝的沈默

作者 陳慕天 牧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我所讚美的神啊,求你不要閉口不言。」(詩109:1)

    看著坐在地上大哭滿是委屈三歲的老么,此時此刻和她說上什麼道理,她就是不聽,不只聽不進去,你越說,她越生氣;不管她是否是委屈、她的訴求是否合理、甚至你要她來抱抱,她就是聽不進去。有時她只是想要多玩一下、覺得玩得不夠,有時是身體很疲憊想睡覺,因此沒有辦法控制情緒,此刻的她,是個滿是情緒的孩子,並且無論旁邊的人說了些什麼,對她而言,這些話只要沒有對中她內心的情緒與感受,就如同沒有說話一般。

    隨著年紀增長,我們理智漸漸發展成熟,當我們的內心在遭遇挫折、壓力、委屈、各樣不如我們預期的計畫時,我們漸漸老練起來,試著堅強、嘗試用理性、意志力去完成被賦予的責任;不管眼前的難處是否是我們想要面對的,但當我們嘗試用理性思維去分析、評估之後,按著那僅有的力量,生存的意志,我們一步一步的去做、去面對。

    然而,在一切掌控之外的事情,我們內心的情緒其實許多時刻,是波濤洶湧,更多時候是難以消化;彷彿一個委屈的孩子無法聽進去任何的話語。上帝的兒女,許多時刻向神的呼求,聽不見解答,看不見上帝的作為,內心痛苦地在地上打滾,此刻,我們感受到的,如同上帝的沈默。上帝的沈默,難道是神的遺棄?是神的懲罰?如果是,我們又如何理解「神是愛」?如果我們認定上帝的無作為,是上帝的不公、是上帝的遺棄,那麼我們又如何去理解當約伯在苦難中,陪伴他七天七夜不發一語的朋友們?我們掙扎的是,主的話不是說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為你開門(太7:7)? 那為什麼上帝不按照他所說的,對苦痛中的我們說話?其實,這段經文後面提到,神會將最好的禮物、聖靈賜給上帝的兒女,聖靈在上帝兒女心中使我們堅定確信我們是上帝的兒女,並且我們擁有上帝做我們的主。聖靈給我們一個極為寶貴的應證是我們是屬於上帝的,祂絕不丟棄祂所愛的兒女;而當我們在一切高漲的情緒中,上帝的沈默,是祂正聆聽我們的破碎與痛苦,祂沈默是正在承受我們的抵擋與仇視,祂的沈默,是耐心等候我們情緒的消化、陪伴我們渡過漫長的黑夜,並且始終留下一盞夜光,等候我們的順服與轉回。

    上帝的沈默不是上帝的遺棄,卻有著上帝的同理、聆聽、愛與陪伴、其中更有著上帝對祂子民受苦的疼痛,我們之所以能有此確信,一切都在耶穌基督受苦的十架上得以明白,這是我們所信,也是我們永不要忘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