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他們覺得為什麼要結婚?

作者 邱崇原教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過去這幾週JC的信息都在談婚戀交友。聚會結束的時候有一位青少年帶著困惑,甚至沮喪地來找我:「我和同學談這些他們都不同意我」、「他們覺得為什麼要結婚?」「愛情為什麼需要在婚姻當中?」言談中流露他在辯論中敗下陣來的失望。

    我看著他,一邊在想,如果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對我發出同樣的疑問,我會如何回應他們或看待他們呢?我會將他們對愛情的追求視為私慾的滿足?殷殷告誡著我們的孩子遠離那樣的墮落和淫亂,避免走向滅亡的道路?過去在同婚的議題上,教會界和世俗社會彼此對立、水火不容。當一邊被塑造為進步價值、人權的捍衛者,一邊則是守舊的衛道主義者,結果是年輕人更加排斥基督信仰,教會也失去了和這個世代對話的機會。事實上,現代人之所以不再想要傳統婚姻的束縛,也是因為在人類漫長的歷史中看見了、經歷著婚姻制度下的壓迫和傷害。從基督信仰的角度,這些關係中的傷害凸顯的是人的罪性和本質上的破碎—當人們渴望著幸福,卻沒辦法從婚姻制度中得到,於是他們從這世界中尋找其他的方式。

    作為基督徒的我們呢?我們應當對於罪有比世人更深的體認。我們必須承認,我們同樣也沒有辦法用自己的方式,甚至也無法靠著「傳統婚姻制度」得到幸福。神所設立的婚姻很美,那是出自於神創世的心意,和拯救的奧秘(參弗5:30-33)。但那不是我們做的。從罪人的角度,我們的關係更多表現在「隱藏」和「指責」(創3:10-12)、「迷戀」和「轄制」(創3:16)。以至於我們從那個神原本設計、「骨中之骨,肉中之肉」的美好愛情失落了,更多的是相互的指責、控告、和傷害。無論是婚外情、婚前的性行為、乃至於青少年時期各種性的試探和掙扎,根本的問題來自於健康關係的缺乏。我們常常是疏離而孤立的(沒有人能懂我)、隱藏而秘密的(我不想別人知道我)、敵對而苦毒的(我不能信任別人)。

    我很喜歡我神學院的教授,專研舊約利未記的Dr. Jay Sklar說的:「我們很容易把罪的問題視為規則的破壞,但聖經卻將罪視為關係的背叛。這關係可以是人與神之間的關係,人與神所造的世界,其他那些同樣按著神的形象所造的人。」如果青少年(和我們)婚戀交友的問題真正的關鍵是健康關係的缺乏,而根本的問題是罪,那麼我們的盼望依然是十字架的拯救。因為十字架的拯救,恢復我與神、與人、與受造物的關係,將我從迷戀和挾制的綑綁中釋放出來。因為十字架的拯救,我知道我的盼望不在於愛情有多麼美好,而是基督裡的滿足。因為十字架的拯救,我知道問題不在於我的配偶,而是我自己。因為十字架的拯救,我們才真正認識到神所設立的婚姻,出自於神創世的心意,和拯救的奧秘。

    「我懂了,我要跟我的同學分享耶穌」,青少年帶著滿意的微笑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