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基督復活與我何干?

作者 吳文雅 師母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近期與青少年和大學生的分享中,很常碰觸到一個議題:在教會和在學校、在家裡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信仰和生活是全然脫節的。他們很誠實的說,在生活中做決定時會遵循的是世界那一套價值觀,來教會對他們而言是一種生活型態,但也僅止於此。其實出社會的成年人也是同樣的狀態:信仰更多停留在知識層面,出了教會,生活上的思考模式和行動準則更多受這個世界的潮流主導,而非聖經中耶穌所言天國子民的樣貌。為何如此?

    保羅提供了某個思路: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保羅總結哥林多教會分門結黨、放縱私欲、敬拜混亂等亂象背後的根本原因,就是不信基督從死裡復活這最核心的福音。「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前15:14) 為何信不上呢?死裡復活這種超自然現象,超過了人們的認知和理解範圍;要去相信這樣一位超乎想像的基督、並要與祂同死同活、與祂有一樣的眼光、想法和作為,就代表要讓這樣一位我們無法掌控和預期的「主」在我們生命裡「作王」,祂要我們活出的那種天國子民的樣式是我們不熟悉的。我們會恐懼不安、不敢踏出舒適圈,因為「我」沒有安全感,不放心讓「別人」掌控主導我的生命;寧可用我熟悉的、世界的、主流的文化觀點來過我的生活,這樣我才能安心,也不會被視為異類。這樣的人生信念是:我的生命我作主—但其實真正在我生命作主的是這個世界。 所以基督復活「對我」有什麼重要性?主證實了祂先前所言—祂的確是天父所差來的那一位,勝過了死的權勢(律法)和毒鈎(罪)(林前15:55),萬物和一切的權柄都必服在祂的腳下,基督必要作王(林前15:24-26)。因此信入基督,與主同死同活的我們,可以有榮耀的、永恆的、權能的盼望,因為死裡復活的主在我們身上作王,我們將來也要與祂一同作王。 我們若真的相信這位從死裡復活的基督,那就不會再只著眼於今日短暫的勞碌奔忙,吃喝享樂—這是不認識神之人的作為(林前15:32-34)。當我們遇到要愛仇敵、謙卑俯就人、自己受虧損以成全別人……這些和世界作法背道而馳的選擇時,我們便會想起:這一切的背後是那位從死裡復活、大有能力的主在掌權;我敢不敢信祂一次,照著祂的話去行,祂必帶我越過這世界的限制,經歷祂話語的真實可靠,祂必為我負責。 最後借用大一新鮮人退修會元舜教師的禱文與大家共勉:「我承認,我們並不總是能滿懷信心、毫無疑惑地跟從主,但是求主耶穌幫助我們,當我們再次察覺這些疑懼不安時,賜給我們勇氣、力量和信心,知道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已在主耶穌手中,而不是在那總是想轄制我的世界手中。主已經得勝了!叫我們也能與主一同得勝,讓我們因順從而真實地經歷祢、遇見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