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讓我們一起學習做爸爸

作者 陳慕天 牧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 」(加4:6)

    在我們成長的人生中,許多人在幼兒園時期便進入了學校。從幼兒園、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人生渡過四分之一個世紀,我們花上許多的時間學習各樣的知識。然而,在學校裡,從來沒有一門課是教你「如何當爸爸」。我們很難想像一個沒有開過車的人,拿到新車後就立即上路;但是每一位父親或母親,其實不也是如此?

    弟兄要與人交心、談話、深聊並不是一件自然的事情。遇到困難與問題,會習慣自己解決、遇到挫折、難處,許多時候也在面子的問題不輕易服輸。父親不像母親親身經歷生產之痛,和孩子之間的連結相對沒有母親的深切,然而父親的角色卻是上帝所賜尊貴的位份,而學做父親更是神的聖召。

    對父親而言,我們都在「有限的」資料庫中學做父親。然而,如果我們仔細去想,我們便會發現我們所能想到最直接的經歷,只有從我們原生家庭的父親而來。然而,我們的父親,也不一定懂得做父親。對我們身為父母,我們都在做中學、也都在錯中學;當父親犯錯時,當父親覺得虧欠時,我們又是如何面對自己的內心與掙扎?如果你問ChatGPT,如何做一個好爸爸,ChatGPT說到,一位好爸爸需要不斷的努力和奉獻,付出時間與關注、表達愛與鼓勵、學習溝通技巧、成為榜樣、參與教養、培養共同興趣、教導負責任、包容與理解、適時的紀律、給予陪伴與支持。這些提醒許多是好的,但作為父親的我們,如果只活在對自我的期待與虧欠中,我們可能會越當父親越挫折。

    學做父親的歷程是上帝量給我們一份特殊的恩典,這份恩典是讓我們得以從父親的角色體會、思想天父的愛;我們盼望孩子能把我們的話放在心中、成為他們生命中的引導,正如天父盼望我們能晝夜思想祂的話,好讓我們生命連結於祂結出豐盛的果子;我們盼望孩子能懂得我們對他們的用心,正如天父想讓我們明白祂向我們的愛;我們盼望孩子從心底深處對父親是尊敬至少也尊重,而我們的父上帝,更是盼望我們敬畏祂、專心仰賴祂。

    從人眼中來看父親彷彿是不斷供應與付出的路,為父的心腸,也是總把孩子的需要放在內心深處,對在基督裡的父親們而言,做父親之路不單是單單付出的一條路,而是在我們做父親的同時,也得以去經歷和更深明白父神向我們的心腸的路;當我們越深體會天父的慈愛與寬容、我們也越發懂得給予孩子的憐恤,當我們越發體會天父引導我們走義路,卻又容讓我們犯錯的可能,我們也在其中再次把想要掌控的主權放下交託給父神。做父親的路,是一條恩典之路,雖然我們都沒有上過父親學校保證班,但我們有一位愛我們的父,與我們同行,提醒我們如何愛我們的孩子,並且敬愛我們的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