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神同行的保護

作者 周先良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因他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你要踹在獅子和虺蛇的身上,踐踏少壯獅子和大蛇。」(詩91:10-13)

    對上帝的聖民而言,在舊約中對神的引導與保護最深刻的經歷無非是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出紅海的經驗。當以色列行在曠野中,住在帳篷裡、一路逃亡,埃及軍兵追趕以色列民,神讓雲柱、火柱轉到以色列民的背後,將埃及與以色列的營區隔開(出14:19)。因此,當詩人在第10-11節說到「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因他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對以色列民連結到的記憶,那是剛經歷神大能拯救,卻經歷威脅、恐慌的時刻,在患難看似要淹沒上帝子民的時刻,神的使者(神自己)將祂的子民與威脅、疾病災禍隔開。

    【沒有任何的威脅、比神自己還要巨大,沒有什麼仇敵,能在神面前誇勝。】

    第12節詩人說到,「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腳碰在石頭上,在古代的旅途中,不管是高山、峽谷各樣的旅途上,腳碰在石頭上所指不只是簡單的摔跤、而是隱含著可能導致死亡的危險。而這一節,所呼應的同樣是出埃及的場景,出埃及記十九章4節「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神的保護、應許向敬畏祂、愛祂的群體,從過去、現在、直到未來是不會更改的。

    第13節「你要踹在獅子和虺蛇的身上,踐踏少壯獅子和大蛇。」詩人在這裡並非真的指著動物、獅子、蛇所說。獅子、蛇所指為抵擋神的仇敵。延續著詩人前面旅途的場景,獅子、虺蛇、少壯獅子和大蛇會是旅途上的危險,但神的同行,是屬主的人最大安全感的源頭,也是屬主的人得勝的確據。

    我們因著基督的救恩得已脫離罪的控訴、不是因爲我們「信」了多少,而是基督已經復活、已經得勝;我們得以靠主面對未知的明天,不是因爲我們多麼有「信心」,而是單單藉著神已在十字架完全的救恩,並賜給我們生命的盼望。神的拯救與保護,不是只在生命的低谷,卻是走信仰旅途中我們隨時的幫助與倚靠。從過去、現在、到明日,我們要知道,更要藉著信耶穌基督為我們成就的救恩,知道神將我們分別出來,要在你我信心旅途的一切高山低谷中保護你我,即便是在我們沮喪無助的時刻,祂會樂意與我們同行,並用祂大能的手一路牽引我們走信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