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謝謝您

作者 邱崇原教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上個禮拜我從FB上得知我小時候的主日學老師呂淑姿長老已經回到天家,息了她在世上的病痛和勞苦。印象中的她總是帶著溫婉的微笑,從不大聲說話,對大人小孩都是客客氣氣的。淑姿長老的家離我家不遠,偶而散步遇到也總要問候我們一家大小。我離家赴美求學的時候,還曾請託淑姿長老照顧我的母親。淑姿長老和她的夫婿陳必欣長老育有四個兒女,頭兩個女兒若嫈、若懿是雙胞胎,都當過我在少年團契時期的輔導。老么宗元是我二中團契(和台南校園畢業生團契)的老學長。

    小時候每次上主日學都要背金句才可以拿到金句卡,收集金句卡學期末的時候才能換禮物。那時候的我一方面不諳台語,另一方面調皮,每次到了背金句的時間就是東躲西藏把時間混過去。確實,要把一串意思都不太明白,唸也唸不出來的奇怪文字朗誦出來,對小小年紀的我是充滿恐懼的。有一次呂淑姿長老找到我,請我背給她聽。我說我不會,她就唸一句,要我跟她唸一句。我不情不願地應付了事後,淑姿長老給了我一張金句卡,鼓勵我說我做得很好。我心中竊喜,想說這個主日學老師也太好騙了吧,她竟然分不出來用背的和複誦的差別。那可能是我的第一張金句卡!而且我發現不只是我,其他的小朋友也用同樣的方式拿到了金句卡。

    印象很深刻的是淑姿長老總在我們唸完經文的時候打岔,問一句「記佇陀位?」才讓我們把後面的章節說出來。當時我並不明白所謂的「金句」摘自聖經,也不明白聖經中的「章節」(當時對我來說就是一串沒意義的詞彙和數字),那可能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我所唸的是聖經的話語。我也記得在我揮揮手離開的時候,淑姿長老用她一貫溫柔慈祥的語氣補充一句「聖經是上帝的話,聖經真寶貴喔!」

    有一首著名的英文詩歌Thank you。這首歌的作者是Ray Boltz,描述一位兒童主日學的老師在天堂遇見他過去所教的學生。有個當年八歲的小孩,現在已經長成他認不出來的青年,青年卻記得當年他在上課前小小的禱告。還有一次有個宣教士到教會分享,這位主日學老師雖然不富有,卻將自己的全奉獻了。還有其他感謝他的學生「陸續湧來,隊伍長無止盡。」這首歌的副歌這樣說:Thank you for giving to the Lord謝謝您擺上事奉主,I am a life that was changed使我生命得以改變,Thank you for giving to the Lord謝謝您擺上事奉主,I am so glad you gave感謝你的付出。

    即使是這樣,後來的我每次到了背金句的時間我依然東躲西藏把時間混過去,我依然沒有蒐集到足夠的金句卡,沒有換過任何一個禮物。然而我卻一直記得呂淑姿長老真切地對著我說「聖經是上帝的話,聖經很寶貴喔」,我也一直記得這位愛主的婦人的形象。

    謝謝您,呂淑姿長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