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崇原哥,你怎麼看我們?

作者 邱崇原教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寒假的青春飛翔靈修營結束了。我今年參加國中營的部分,因此直到回程的遊覽車上才見到幾位高中營的學生。幾天不見,他們經歷了非常複雜的情緒,有興高采烈的,也有懊悔沮喪的。我卻發現我們之間所有的話題都圍繞著他們在營會中的「表現」和其他人對他們的看法。例如營會中的分組報告、成果發表,例如在小組分享時說的話、和其他教會弟兄姐妹的互動;也包括他們因為沒有回收飲料杯被大會講員公開訓斥。因為我們沒有派輔導參加高中營,學生甚至擔心他們是不是丟了竹北勝利堂的臉?一旦大的學生畢業了以後,剩餘的青少年又怎麼扛起JC的招牌?

    「崇原哥,你怎麼看我們這群高中生?」一位學生在談話快結束的時候這樣問我。我能感覺得到他的不安—很深的不安。我思考了幾秒鐘,我說:「我知道你們的聖經知識蠻弱的,但我不會特別在意或是要求這部分…。」我自己是一個非常知識型的基督徒,我清楚將聖經知識等同於屬靈生命的危險(特別在青少年階段)。國高中生如果把拿來唸書的時間分十分之一來讀聖經可能就會有不錯的聖經知識,但那不是最重要的。

    「基督信仰最根本的部分…」我說,「在於我認識到自己是罪人,能夠察覺自己的軟弱,同時渴慕神的美善,以至於我願意依靠這位神,憑信心領受祂的拯救,然後把自己交給祂。」「這就是十字架的福音。福音是最簡單,也是最困難的;簡單因為任何人在任何處境下不需要任何能力都可以憑信心領受,困難因為我們(即便是基督徒)絕大多數的時候都非常抗拒福音。」

    「我不用表現來看你們,我也避免在JC中強調能力。」「但我欣慰的是你們願意參加這樣的營會,將自己投身在無形的教會–基督的身體當中;我很欣慰你們有顆柔軟單純的心,願意跨越自己的舒適圈;我更感到開心的是你們對新朋友的愛和接納,任何一個人來到JC都同樣被接待…。」「你們心中做為基督門徒的身分認同不斷被塑造,也因為這樣,我比較確定你們上大學後會繼續參與教會生活,繼續委身信仰。」

    回家以後我一直回想我自己說的話,總覺得這並不是最好的回答。或許我應該直接反問:「你覺得神會怎麼看你們呢?」同時,我也捫心自問:「神看他們的方式和我一樣嗎?」此時一句經文在我腦中響起「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求神幫助我們這些青少年的工作者也幫助各位青少年的家長,讓我們有從神而來的眼光,看的不是孩子外顯的能力、表現、行為,而是他們內心的情緒、想法、以及基督在他們身上的工作。以至於基督的形象在他們年輕的生命中越來越穩定、清晰、而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