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祂的忠信

作者 陳慕天 牧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他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 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  」(詩91:4b-6)

    和合本中第四節提到祂的「誠實」一字對今日的我們,光從文字的理解,我們會以為這個「誠實」就是「欺騙、謊言、說謊」的相反詞,然而這個字(אֱמֶת)其實翻譯為「忠信」比較洽當(參呂振中譯本)。什麼是祂(神)的忠信?祂的忠信所指的是祂向著和祂子民所立的約,祂是忠信的那一位,當神與祂的子民立約,祂是那位忠信不會背約的神!

    「忠信」是神的本質,是我們能在各樣軟弱、難處中投靠祂最大的恩典。祂是「忠信」的那一位,祂的「忠信」是大小的盾牌。什麼又是大小的盾牌?在和合本豳譯所提到大小的盾牌,是盾牌和小盾牌,這裡的盾牌是可以將整個人擋住的大型盾牌,可以想像的是,這樣的盾牌保護了人不受到弓箭的襲擊;而小盾牌一般所指的是貼身近戰的小圓盾,不過這個字在舊約聖經中只出現這一次,它本來的意思根據後來希伯來文同源語言的研究,這個字,比較可能是「牆」的意思。也就是說,詩人要表達神的忠信不單是戰士貼身可以遮蓋全人的盾牌,更是環繞在我們身旁的保護城牆,因此,我們不用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這樣的保護,不單是物理性上的保護,甚至是面對看不見的瘟疫與毒害,祂仍舊保護。

    對過去希伯來人理解「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會認為這兩者是與邪靈有關,瘟疫、毒病的背後來自於惡者的權勢,因為其帶來的是破壞與殺害。然而,詩人在這裡說到,祂的誠實是盾牌是護衛的牆,使我們不用懼怕敵人、魔鬼的攻擊,祂是那位至高者,祂是那位忠信者,超越一切的患難,並且是我們能全然投靠的主。 

    在一個不強調忠信的時代,在一個以自我為本位的時代,強調自我感覺,對上帝作為、心意自我解讀的時代,神是否仍舊以祂的忠信待我們?當我們遇到不順遂的事情就遠離神,當我們禱告不蒙垂聽,問題不能解決時,我們便放棄走信仰的路,祂是否仍舊以忠信待我們?背約的子民是否仍然值得被愛?背約的子民是否有權去質問神的作為?雖然,這是一個越來越不再看中「忠信」的時代,神仍舊以祂的忠信看顧那投靠祂、迴轉向祂的子民。

    今天是將臨期第二週,所點燃的蠟燭是「悔改」的蠟燭。求主憐憫我們,在預備等候主再來的日子,我們再次省思我們真是不配的罪人,知道祂樂意以祂的忠信待我們、保護我們、遮蓋我們,讓我們在祂裡面,得享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