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敞開

作者 趙元舜神學生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沒有人喜歡被別人用有色眼光看待,更沒有人喜歡被別人以成見對待。我們總是知道自己在不斷地改變中,不管是在不同場合,還是在生命中的不同階段,所以每當別人用一種既定的、不曾改變過的、出於慣性的「成見」來看我們的時候,總是令人特別沮喪。然而,我們自己何嘗不也是如此呢?當我們年紀漸長,不論我們願不願意,環境總是要求我們對人、事、物做出立即的判斷,這幾乎成為我們能不能被視為「成熟」的重要指標之一;而當生活的步調越來越快,我們已經不被允許有更多的時間去細細體會每件人事物背後的脈絡,以至於我們的家、我們的社會中充滿了「你就是這樣!」「我就是這樣!」的聲音。

    耶穌身邊從來沒有少過對祂有成見的人。希奇的是,耶穌從來沒有因為成見而放棄過祂的事奉,反倒是一些本來有成見的,卻蒙恩走上跟隨主的路。拿但業就是其中一位。在約翰福音1:45我們可以看到,當他的同伴腓力興高采烈地告訴他「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拿但業卻直白地回復他這位熱情的朋友,「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從他直截了當、不留情面的回應態度來看,耶穌對他的評語「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可能還真有點道理。

    當然,耶穌對拿但業的評價,是因著另一件事:「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約1:48)到底在那株無花果樹下發生了什麼事呢?出人意料地,經文並沒有透露,我們只能從拿但業聽到耶穌這句話之後,態度上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從而得知,那必定是一件決定性、對於拿但業的信仰最最關鍵的事件;然而那也必定是一件內在的事,因為似乎並沒有其他人知曉—就連作者自己也不知道。無論如何,我們都看見拿但業身上具有一種向神「開放」的特質:隨時、隨處、隨事都可以被上帝光照,而翻轉他心中原有的成見。他的立即轉變,不僅證明了耶穌對他「心裡沒有詭詐」的評語,也看見一個願意承認上帝更高權柄的心志:「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約1:49)

    我們是否也願意把自己的種種成見,向主敞開,讓祂使用各種情境來改變我們的心呢?對拿但業來說,無花果樹是主遇見他的地方,而對我們來說,那個地方可以是教會、辦公室、餐桌上、客廳沙發、塞車的車陣中、菜市場…只要我們向主敞開、承認主在我們身上掌權,任何心中的成見都有被光照和化解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