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更進一步

作者 趙元舜神學生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最近的台灣不太平靜,「停電」成為極為敏感的關鍵詞:全台經歷了一場大停電、南部一些地區後續又陸續發生停電事件、再加上桃園機場的停電,使得「用電」、「能源」一下子又成為熱議的焦點。但是也就像之前在我們社會中發生過無數次的公共議題討論,這些議論往往總是演變成爭論,大家各執一詞,沒有人相信對方的說法與見解,因為發言者並不是想澄清或是解決問題,而是「誰讓步誰就輸了。」這種現象的背後思維,是一種以輸贏、以自我為中心的意識形態,滿足於自己所理解、堅持、習來的觀念,拒絕同理對方,也拒絕任何被改變的可能。

    使徒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中,看到了這一點。在帖前4:1保羅這樣勸告他們:「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靠著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你們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神的喜悅,就要照你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這最後的「更加勉勵」本來的意思更為直白,就是do more and more的意思,中文的新譯本翻作「更進一步」。保羅的意思是什麼?他在帖前4:2~8說明了,原來「信主得救」不是一個句點,而是一個起點;由此出發,我們面對人生、面對世界,具有一種開放性—開放自己被改變,開放自己的行為模式、思考模式被改變,而不是堅持以前自己的既定想法,如同帖撒羅尼迦某些信徒一樣,習慣了「越分、欺負」他的弟兄,無論在言語上還是行動上。保羅看清了這種堅持自己作法背後的本質,稱之為「放縱私慾的邪情」(帖前4:5)。

    這段經文提醒我們,不要只從自己的立場、喜好、意識形態來看問題,或是來評斷某個人物。其實除了公共議題的討論,我們在辦公室、與家人之間也常常流露出某種好勝、好鬥、「你怎麼樣我就怎麼樣」的心態,反映在我們現在常常看到的「笑死」、「打臉」等等用語上,彷彿已經有一種假設「你不會放過我、所以我也不會放過你」已經深深烙印在意識深處。可是對每一位重生得救的信徒來說,我們最寶貴的價値不再是「贏」,而是「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加2:20),也就是與基督同死同活的新生命。照著保羅在帖前4:8所說,內住的聖靈給我們一種能力,讓我們可以在各種環境與條件下,以「更進一步」來守住這新生命的「聖潔、尊貴」(帖前4:4, 7)。

    「更進一步」不是去改善我們的生命,而是發現聖靈光照的生命可以那麼地豐富、那麼地美善,足以釋放我們,把我們從計較輸贏的泥沼中拉拔出來。盼望我們能開始在我們的環境中,靠主幫助來讓我們的言行舉止帶有更多的善意與和氣,就讓主的名更得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