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元旦寶寶: 「插曲」還是「主線劇情」?

作者 邱崇原教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今(2022)年的第一個早晨,許多人可能還沉浸在跨年和連假放鬆的氛圍中,我們家卻迎來了新生命的誕生。前一天晚上Heather的產兆變得明顯,我們臨時請原本要來家中跨年的學生不要過來。凌晨四點把熟睡中的Jessie挖起來,一家人開車到診所待產。五點打電話麻煩佩君姐幫我們照顧Jessie,八點麻醉科醫師前來施打減痛分娩,八點半送進產房,九點十六分,寶寶呱呱落地!

    這個看似很順利的順產過程中,還是有一些如今看來微不足道的「插曲」:例如當天夜裡診所病床是爆滿的狀態,例如一直苦等不到麻醉醫師。此間最驚恐的是有一度監控中的嬰兒心跳突然間驟降,從140直落到30左右。當下警報器大響,我們還手忙腳亂地找不到紅色的護理呼叫鈴,好在醫生帶著兩個護士衝進來,隨即讓Heather吸入氧氣,並讓她轉身側躺幫助血液循環……。三分鐘之後嬰兒的心跳回復正常。當時盤旋在我們心中的疑問和恐懼是:寶寶還是健康的嗎?這三分鐘的心跳「暫停」會帶來甚麼不良的後果?

    舊約聖經中最著名的拯救故事當屬以色列民過紅海的經歷。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過紅海的故事其實也是一個「插曲」。當時以色列百姓已經成功地離開了埃及,「他們從疏割起行……,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出13:20-21)就在一切看似照著劇本演出之際,神卻要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轉回」,讓法老王以為他們「在地中繞迷了,曠野把他們困住了」(出14:2-3)。神為什麼要如此「多此一舉」呢?聖經給出的理由是「因為以色列人是昂然無懼地出埃及」(出14:8)。

    這裡的昂然無懼自然不是依靠神而來的昂然無懼。而是自以為是、理所當然、前恭後倨的昂然無懼。就如同我們一樣,在逆境中就抱怨,在順境中就忘恩。然而神之所以拯救以色列,如同祂拯救你我,為的不只是讓我們脫離過去的轄制,更是要帶我們進入與祂的關係中。

    這個故事接下來的發展大家都很熟悉,但故事的結局絕對不只是以色列百姓在海中走乾地,埃及軍兵卻被海水回流淹死那樣而已。聖經中這段記載真正的重點在該章的最後一節:「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就敬畏耶和華,又信服他和他的僕人摩西。」過紅海的故事之所以重要不在於百姓如何「逃離」法老王的權勢和威脅,而在於他們如何「信入」耶和華神和祂為人設立的中保。新約聖經中,使徒保羅更將過紅海的經歷對比基督徒受洗歸入主的經歷(林前10:1-2)。

        當人們的眼光總是關注在「結果」上,我心裡面深深的提醒是那「插曲」才是上帝在我生命中的「主線劇情」:祂要我敬畏他,要我信服祂和祂的兒子耶穌在我生命中的一切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