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無法掌控的生活

作者 周仲平教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週四去台北探訪小舅,他清明的時候身體不適,照了Ⅹ光發現是肺癌。他馬上決定不做任何治療,因為已經近八十五歲了。當我們見到他時,發現和去年的他判若兩人,原本強碩的身軀、快步走路、爽朗的說話聲已不復見。他每天等候離世的時候來臨,半年了,他不斷想是不是有什麼事情還沒做夠,所以無法離開。疫情其間,因著生病,他不再出門與人接觸,每天在家與氧氣機同在,孩子們都忙碌,白天沒有人在身邊。雖然他面對死亡似乎很灑脫,不害怕,但言談中仍透露著很無奈,不知面對這無法自我掌控的生活還要持續多久?

    人活在這世上,我們總希望生活能在自己的掌控中,因為一旦無法掌控,人會慌亂、不知下一步會如何,自己是否能面對、能解決,若不能該如何?夫妻關係和親子關係往往也存在著某種互相掌控的機制,就好像小時候玩的遊戲,兩人各抓住跳繩一頭,繞過自己的腰部,然後藉著拉、放,看誰先移動腳步。掌控似乎帶來一種成就感、安全感,但人與人的關係往往掌控的一方其實某種程度也受制另一方的掌控。自認被掌控的人往往怪罪對方,覺得自己被壓制、沒有人權、沒有自由,無法證明自己是對的。但我們是否察覺其實我們都在看不見的權勢下被掌管,包括自己和其他人裡面罪的權勢、外面大環境的黑暗勢力等,都讓我們活在一個要隨時面對無法掌控的生活。

    基督的信仰帶給我們什麼幫助呢?詩篇27篇告訴我們「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雖有軍兵安營攻擊我,我的心也不害怕……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裏求問……因為我遭遇患難,祂必暗暗的保守我。」如今有聖靈在裡面光照我們,讓我們勝過裡面的黑暗、罪的權勢,即使遇到有人暗中攻擊、遭遇患難或疾病突然臨到,主必暗暗地保守我們。當一切都不在我們的掌控中時,我們可以不害怕,因為掌管世上萬有的神必保守我們,我們單單來到祂的面前,在祂的同在和亮光中求問,祂必賜下話語安慰、引領、光照、醫治,並且牽著我們的手與祂同行。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是否也面臨到無法掌控的生活呢?你想靠自己的方法得回掌控權嗎?在這過程中有平安嗎?讓我們學習來到主面前,我們的主掌管萬有,但祂不掌控我們,祂渴望人能明白祂的愛、祂的同在、祂的公義……,祂總在等候人將心門打開、將手交給祂,放心的與祂同行。不要害怕不可控的時候,將心交給主,聆聽祂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