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與孩子一同學神學、認識神(上)

作者 陳慕天牧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在聖經中,主耶穌曾經邀請、指示門徒們讓兩群人到祂這裡來:第一群是凡勞苦擔重擔的人,主耶穌邀請這樣的人到祂那裡,得享安息;第二群則是孩子們。在馬可福音十14-15「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孩子們在上主日學時單純的信心,往往是讓大人們充滿驚訝。我們家中三歲的孩子,因在上課中聽到其他小朋友生病後,每一次的禱告幾乎都會主動為他們快快好起來禱告。而大一些的孩子,也會在生活中提出好些信仰的問題。有時孩子突然的提問,會幫助大人與孩子一同重新認識神。在孩子生命的成長過程中,這些問題,都是孩子認識神很重要的歷程。或許我們不能立即回覆答案,但在思考如何回答或與孩子一起尋找答案的這個過程,卻是家庭信仰非常寶貴的時刻。

    幾天前幼稚級群組有家長問到,當孩子問說:「為什麼我們看不見主耶穌?」這問題的背後,孩子想知道的或許是:「我們又看不到祂,要如何知道祂真的存在?」有家長回覆很棒的答案,就像空氣與風,我們看不見,可是卻存在。對於小小孩而言,眼睛看得見,才是真實的存在。人的眼睛何其有限,我們只能見到眼前的各樣事物,也只能透過日常生活的經驗累積去證實存在的事物,但是在宇宙另一端還未被發現的星球、甚至是生物,是否就一定不存在?


    隨著孩子成長,孩子或許會問,「空氣與風,可以透過科學證明它們的存在,那麼主耶穌呢?你要如何證明祂存在?」如果你的孩子在教會已經上了很多年主日學,千萬別先覺得孩子在挑戰你的信仰,或是認定教會主日學都白學了;反而要為此感謝,這是在成長過程中,因著所學習的知識與信仰產生了衝突,並且嘗試在知識及信仰中找到立足的時間點。

    當孩子慢慢增加批判性思考的時候,直接給予答案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因為他們需要透過思考和理解來形塑自己的信仰。或許,我們可以反問他們,在物質界、空氣與風都可以藉由科學實驗證實,但要如何證實主耶穌是神,也是完全人的存在?只有當孩子們意識到,原來神和人是不同的存在,並無法用科學來證實神的存在,他們便意識到三一上帝的超越性。孩子的問題,往往會一個接著一個,好些時候,我們因忙碌而忽視了孩子在思考中重要的歷程;對孩子是如此,對成人也是如此。把握這些一問一答的過程,讓我們一起學神學、認識神,在上帝的浩瀚與豐富中喜樂!